80后下沉党员钟华:甘作“守门人”,守好居民健康、安全的门

2020年03月22日17: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1日凌晨三点,武汉市水果湖街北环路社区下沉党员钟华在二小知音大厦点位值守了3个小时夜班,正与轮岗同志进行交班。防疫期间,这样的夜,钟华见过无数次。

钟华镜头下的武汉夜色。摄影:钟丽芳

夜间值守。摄影:钟丽芳

党员志愿者雪夜坚守。摄影:钟丽芳

钟华,是湖北省纪委的一名党员干部,2月14日主动请缨下沉到北环路社区,当天下午参与了3小时的点位值守工作,得知夜间值守人手不足,主动补上“空挡”,继续与党员志愿者在红军村小区从下午6点一直坚守到晚上12点,到家后已是凌晨。

“来!我给您测下体温。”2月15日上午,武汉飘雪,气温骤降,钟华在风雪中战“疫”,严守北环小路的门岗。当时,该点位没有帐篷,钟华和党员志愿者撑着一把雨伞来回奔忙,尽管戴着手套,但双手仍被冻得通红。

根据社区门岗值守排班要求,隔一天轮一次夜班,但钟华体恤他人,当看到工作群里有的老党员因工作安排与夜间值守有冲突请求“换班”时,他第一个顶上去,甚至连续好几天值夜班。“我是80后,我还年轻,我能上!”今年40岁的钟华这样说道。

得知红军村小区东湖路93号的一位60多岁的居民要办出入证,对方想隔两三天去给独居在凯德1818的90多岁的母亲送一次饭,做下卫生。钟华及时跟社区党委及网格员商量,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开车前往凯德1818将这位居民的母亲接过来照顾。“老人所在的楼栋被完全封闭,我们到小区门口跟保安解释了很久,终于同意我们把老太太接走。”钟华表示,当天中午12点半顺利把老太太送到了红军村小区女儿家中。

2月21日开始,钟华接过了为社区居民“跑腿”买药的活儿,平均每天要买10余单药,有时一单药需跑上七、八家药店才能买到。“一开始,我也没有什么方式方法,得知居民有需求,就自己买、自己送,但总感觉效率不高。”钟华表示,从27日开始,采取一次拿十单左右,一起购买,一般花费3至4个小时,然后回到社区进行清点,由网格员进行送药。若购买了胰岛素,钟华就自己先上门为居民送药。“胰岛素要冷藏,不能放长时间。”他说。

3月9日,下雨天,钟华给北环路小区的一位四十多岁的居民买回了胰岛素,他从下午4点半开始联系居民,直到晚上,共打了30个电话还是无人接听。钟华心急如焚,生怕买药的这个居民出事了,急匆匆地找上门去。“还好她在家,只是手机静音了,没接到电话。”见到居民的那一刻,钟华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钟华发现,中午时段药店购药的人群较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总是选择中午不吃饭,去药店排队。有天,钟华接有11单的买药任务。当天10点开始,先去把其他易买的药买了,11点左右,在科海园大药房买重症的药。由于当时排队的人较多,他从上午11点等到近下午3点才买到。

药店购药。摄影:钟丽芳

钟华在清点药品。摄影:钟丽芳

截至目前,钟华已为130余户居民跑腿买药。“我现在买药特别有经验,定点药店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了,买药时几乎不用出示社区证明了,直接‘刷脸’。”钟华笑着调侃道。

防疫期间,钟华与妻子二人还为小区居民捐赠了50余份爱心蔬菜包,多次参与社区采购物资的搬运、分发。“我们作为党员干部,面对重大疫情肯定要冲锋在前,这是我们党员的义务也是责任。”他说。(袁宇杰 钟丽芳 )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