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警方“零缺位”勠力做好“疫”期户政服务工作

2020年03月23日11: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洪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在做好严格防控排查的同时,树立“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的理念,开展“关闭窗口,服务不止”活动,做到了坚守窗口岗位,创新户政服务。工作中采取“网上预约、电话咨询、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工作方式服务群众,勠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户籍业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电话接待群众咨询650余次,受理户籍业务128余份,办理身份证220余份,配合洪湖市防控指挥部核查“四类”人员信息40000余条。

预约办证,户政“疫”期不打烊。在洪湖市公安局行政服务大厅和全市21个派出所户籍室醒目位置张贴通告,告知市民因防控工作需要,为了大家的安全,非紧急业务请缓一缓,急需办理的业务请电话联系,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按照上级部署,该局户政部门全市开展“关闭窗口、服务不止”活动。从防控疫情工作开始,全市户籍窗口实行预约办证服务。对确需加急办理的业务,实行电话预约办理。同时做好前来办理业务群众的相关登记工作。3月15日上午8时,该局峰口派出所户籍辅警王露接到群众电话询问:现在可不可以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经了解,峰口居民熊某一直在深圳工作生活多年,其丈夫户口也在深圳,为方便工作学习、小孩上学,好不容易申请到深圳准迁证,准备春节期间回家办理户口迁移,谁知碰到当前疫情防控,眼看准迁证就要超期了,非常着急,无奈之下拨通了户籍辅警王露的电话,王露了解情况向上级汇报后,连忙答应为其想办法办理,不到半小时功夫,熊某顺利地拿到了户口迁移证,当事人感激万分,赞不绝口。

网上办证,隔山隔水服好务。在疫情肆虐时期,户政中队继续深化“网上户政”业务办理,充分依托网上公安局,平安洪湖、湖北政务服务平台,利用社区民警在辖区值守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对不必要当面办理的,提倡网上预约,线上办理,减少线下面对面接触,避免人群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2月下旬,洪湖市沙口镇居民秦某在湖北省政务平台发布信息要求更改本人户籍信息,因受疫情影响暂不能回洪湖,而现因生活需要,现急需修改婚姻状况,为此联系到了沙口派出所户籍辅警崔静的电话,崔静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最后同意为其特事特办,经微信联系,审核其委托亲属提供的申报材料(微信图片资料),及时地为其办理了婚姻信息变更,并叮嘱其待疫情结束后将申报材料邮寄至沙口派出所,当时人同意并表示非常感谢。

发挥优势,全力配合搞核查。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联合全市21各派出所核查确诊、疑似、密切接触、发热四类病患共计40000余人。3月6日晚8时,因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该队接局防疫指挥部通知,要求核查全市“四类人员”户籍身份信息4000余条,且必须于次日上午8时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中队全体民警联合派出所户籍员加班加点、通宵达旦,于3月7日凌晨5时完成所有数据的核实汇总工作。(吴道敏 周艳 余骊)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