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充分利用空间、错开上课时间、做好消毒工作……

宅完家,体育课这样上

2020年04月0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3日,学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操场上踢毽子。
  本报记者 李亚楠摄

  “先起右脚,再抬左脚,注意膝关节,加快速度……”3月2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中学的绿茵场上,体育老师吴星穆带着初三(2)班的44名同学做起了健身操。对大家而言,这套健身操既熟悉又陌生。疫情期间,在每天下午的体育网课上,吴星穆都会通过视频指导同学们做操。然而,师生面对面在蓝天白云下一起运动,还是这段时间以来的第一次。

  近日,多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学校有序开学。开学后,学生要不要上体育课?如果开课,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对“宅家”一段时间的学生来说,现阶段如何上好体育课?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因地制宜安排复课

  3月25日,山西省高三学生正式复课。目前,山西省各地对体育课的安排各有不同。根据太原市教育局的规定,各校在每周固定时间安排体育课和心理健康课。而在吕梁市教育局日前出台的细则文件中,“坚持每天一节体育课”被写入其中。“一天一节体育课有助于学生增强体质、劳逸结合。”吕梁市中阳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谢瑞红表示,学校高三年级复课后的体育课程,根据“小班化、小组化、项目化”来进行,每个小班的上课时间不同,课上大家又被分成不同的小组,安排不同的项目。

  在山西省长治市,体育课的上课方式与此前推出的教学体制改革相结合,“我们采取上午和下午两个‘大课间’进行体育活动的方式,每个‘大课间’不少于半小时。”长治市上党区教科局局长张慧军介绍。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自行安排体育课,成为多地倡导的方法。“我们提倡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确保所有课程陆续开课。”贵州省贵阳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李炜说,“体育课要尽量避免接触式运动,共用的设备器材要及时消毒。在保障学生安全锻炼的同时,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3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中小学全面复课,同样按照“一校一策”思路,由各校制定体育课复课方案。“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提出的指导性意见是避免聚集性和高强度的运动,我们学校的运动场地设施足够支持开设体育课。目前我们每个班级每周有两节体育课、一节体育活动课,每天还有两次各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学生的运动时间得到了充分保障。”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田芸表示,学校目前的体育课内容以低强度、分散性运动为主。

  精细管理保障安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学生安全复课,需要各学校拿出具体方案,做到精细化管理。从入学前的筛查、消毒,到入学后的就餐、住宿、体温检测,每个环节都要充分演练,做到复课、防控两不误。

  热身、打篮球、做体操……3月25日,在贵阳市第一中学的操场上,回荡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为了这一刻,学校已经筹备了一个月。

  为了确保顺利开课,学校在准备工作中不断挖出潜在的细节问题,并逐项解决。“每个班从教室到操场的路线全部固定,路面上还贴有导引线;每个班的活动场地全部固定,不能交叉使用;每个班的队列保持固定,排队行进。”贵阳市第一中学副校长蒋骞介绍,“上体育课时,学生之间至少要保持1.5米的间隔,所有的运动器材都是一用一消毒,由专人负责管理。”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高级中学开学以来,充分利用占地面积大的优势,把排球场、篮球场、操场利用起来,给每个班级划分好固定区域,错开体育课时间,让学生在室外锻炼。此外,学校还创新体育课教学内容,适当增加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让体育课更加有趣。

  固定上课路线、充分利用空间、错开上课时间、保证学生间隔、做好消毒工作,这些措施成为各地开展体育课必不可少的环节。3月23日,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操场上,6个班级分散在不同区域进行活动,400米标准跑道田径场和13个室外篮球场,足够容纳6个班级同时开课。在准备活动完成后,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运动项目。高一学生林雅楠拿起了羽毛球拍,她告诉记者,开学后学校每天配发口罩、测量3次体温,大家都用消毒液洗手,“学校的安全措施还是很到位的,体育课也很受大家欢迎,学习疲惫的时候,做点运动身心就舒畅了。”

  循序渐进恢复运动

  对“宅家”一段时间的学生来说,在学习的同时适当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也能提振精气神。然而,考虑到学生最近的运动量较小,身体素质可能有些下滑,不少学校现阶段的体育课内容以恢复体能为主,多进行一些强度较低的项目,让学生们循序渐进地进行运动。

  “我们取消了足球、篮球、排球这些较激烈、易集中的活动,采取单列慢跑、拉伸运动、俯卧深蹲等相对轻松的锻炼方式。”海西州高级中学体育老师周存庆表示,教研组正制订方案,准备在教学中融入太极拳的相关知识,提升学生的柔韧度、灵敏性,增强他们的体质。

  谈起学生这段时间的表现,周存庆表示想对大家说一声“谢谢”:“开课前担心孩子们不配合、不理解,后来发现大家都非常自觉。”

  而对学生而言,能在操场上活动,更是找回了久违的轻松与舒展。3月25日,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中学的初三学生曹寓哲在做完健身操之后,又和同学们组队练习排球垫传球、跳绳等,之后还进行了3圈慢速跑。额头上渗出了汗珠,曹寓哲却大呼过瘾:“果然体育课在室外上才有感觉!”

  3月27日,在吕梁市中阳县第一中学的标准塑胶体育场内,中心区域的学生相互散开跨步站立,呈两个方阵,正跟着体育老师学习武术基本动作;在体育场的西北区域,学生们保持着1.5米的间隔,整齐划一做着跳绳前的热身运动;跑道上,体育特长生正昂头甩臂,进行着100米冲刺的加强训练;200米外的篮球场上,也有学生按照3人一组的排列,练习着传球。

  为了全力以赴上好体育课,中阳县第一中学各年级10名体育老师全勤到岗。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李志芳比以往更加忙碌。由于学校采取小班制的上课方式,每个班人数不超过30人,李志芳的工作量因此增加了不少,“这段时间,学生的节奏和作息与往年有所不同,体育课能帮助他们调整身心状态,所以我们责无旁贷,必须上好体育课。”李志芳说。

  (本报记者李亚楠、乔栋、苏滨、叶传增、贾丰丰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9日 15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