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电力建立物联感知体系推进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05月22日18: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有了这个智慧物联平台,配电网的每一个设备都有数据反馈,系统能够智能研判故障点,自动隔离故障区域,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将让人民生活更美好。”5月22日,在湖北鄂州市移动花园小区物联管理平台试点建设现场,国网鄂州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室陈进表示。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推进“新基建”建设,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国网湖北电力日前明确第一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试点项目,其中包括在鄂州打造城域能源互联网先行区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在城市配电物联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

国网湖北电力互联网部会同设备部、营销部、农电部、网改办等部门,开展物联管理平台建设和试点应用场景探索。完成了鄂州移动花园小区配电试点业务场景相关项目调研、场景分析、方案设计、接口改造、物模型整理、平台接入和联调测试。实现从台区总表、分支开关到末端户表的数据贯通,让运维更精准、抢修更及时、服务更高效。

目前,该公司已在鄂州市新宇公寓、南国名门等25个小区完成智能配变终端改造,实现低压故障研判、预警及停电信息的主动上报。“以往小区停电、支线异常、单户停电等故障,通常是客户打电话报修后配电抢修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勘查故障点及原因,耗时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然后再根据现场情况安排抢修,不仅效率低,而且客户易投诉。”陈进介绍,如今通过智能配变终端主站实时告警,系统在数秒钟内能够智能判定是台区、支线还是单户停电,不仅大幅度提升配电抢修工作效率,还可以第一时间向客户解释原因,化被动为主动,有效减少投诉,提升客户满意度。

据了解,国网湖北电力统筹物联关键技术攻关,协同输变电、互联网大区等智慧物联体系建设工作,联合推进全面感知、高效处理、应用灵活的智慧物联体系建设。已经完成了物联管理平台的技术选型、资源配置、平台部署、智芯服务组件集成以及功能测试与验证等工作。完成了华为物联管理平台的部署,初步形成了“云管边端”的智慧物联体系架构。

下一步,国网湖北电力将持续推进智慧物联体系建设工作,在输变电、配电台区、互联网大区等领域取得实用化效果,促进感知层资源和采集数据源端共享,支撑业务即时处理和区域能源自治。“以终端接入灵活、采集数据共享、专业应用方便、基层好用易用为目标,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国网湖北电力互联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祝科 刘帮 余飞)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