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州区:光伏发电项目四千余贫困户受益

2020年06月28日15: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23日,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岳德明告诉笔者,全区投资3000多万元,为每一个贫困村建一座8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此项目惠及贫困户4057户,12142人。

近年来,襄阳市襄州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在不适宜耕种的土地上兴建光伏发电站,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实现可持续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在黄集镇薛集村光伏扶贫电站,彭宏燕正一边为电站清理杂草,一边介绍:“去年家中饲养的4只羊卖了5000多块钱,目前还有十几只羊、几头牛,到了过年还能再收入几千元钱。空闲的时候在村里清理垃圾,给电站周边除草打药,一年还能挣五、六千块钱。”

彭宏燕家里有9亩地,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种植起垄花生和小麦,每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2015年脱贫。脱贫后的他,不等不靠发展养殖业,每年养殖十几只羊和两头牛的收入,让他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薛集村书记彭贵友说:“村里的光伏电站,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五万多元的收入。我们村共有扶贫户34户,70人。这70人家里情况不一样,身体健康的可以参加一些公益事业,比如说清洁卫生、植树、除草、打药。按劳计酬,平均每户增收1000多元钱。”

像薛集村这样的光伏发电项目是襄州区对照脱贫标准,发展扶贫产业,普惠贫困户的一个缩影。为解决全区64个贫困村的集体增收和贫困户的脱贫增收问题,襄州区为每一个贫困村建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实现384万元的光伏发电收益。

岳德明说:“根据省、市要求,光伏电站收益的80%用于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工资奖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严格管好、用好光伏收益资金。”(王俊 张婷)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