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优者奖,是真“奖”不是假“讲”

熊川凯

2020年07月06日09: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其中,“优者奖”乃是首次提出,充实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丰富内涵,这表明党中央不仅要让优秀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更要在物质上有“甜头”、精神上有“靠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鲜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和人情关系,一大批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等领域的优秀干部得到重用。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各地对疫情防控第一线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实行表扬表彰、火线提拔、破格提拔,比如,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铁人院长”张定宇由于表现优秀、业绩突出,被提拔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但是,还是有个别地方在惩处上层层加码,上班发个朋友圈点个赞、取个快递、喝杯牛奶都会被过度问责,但却在优者奖励上一概回避,极大挫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有些地方年终评优、表扬表彰“轮流坐庄”,“干好干坏一个样”,容易导致“千里马”歇步、“老黄牛”撂挑。

提出“优者奖”的导向不仅是“动力泵”,能够激励先进、催生动力,让优秀干部受褒奖、受鼓舞,从而激发干事创业的干劲动力,更是“风向标”,能够为广大普通干部树立一面旗帜,从而凝聚一股实干担当的力量,形成见贤思齐、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崭新局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人才,核心是干部,尤其是优秀干部。如何让“优者奖”真正落到基层实处,实现真“奖”而不只是口头“讲”,就是对各地组织部门的一大考验。一方面,要把优秀干部选出来,采取多种干部考核方式,注重“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干好哪些事、群众是否满意、身边同事是否心服口服等作为重要评判标准,让真正优秀的干部评得“优秀”并大张旗鼓给予奖励;另一方面,要把优秀干部用起来,使用干部时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给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搭建好干事创业的舞台,牢固树立“谁更优秀使用谁,谁更优秀奖励谁”的鲜明导向,让优秀者优先。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作为一个拥有9191.4万名党员、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百年大党,亟需让“优者奖”成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催化剂”,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各方面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