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激光雷达护航三峡电能满负荷外送

【查看原图】
宜昌运维分部青年飞手对激光点云进行数据处理
宜昌运维分部青年飞手对激光点云进行数据处理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1:49

“报告,无人机已完成激光点云采集工作,申请返航。”7月2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国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宜昌运维分部输电运维五班班长王伟东正和几位青年无人机飞手使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对500千伏峡林一回线142号杆塔至150号塔进行激光点云采集工作。

“收到,可以返航,山区地形复杂,返航时请注意无人机周围环境,保证安全飞行。”王伟东边注视着空中的无人机边提醒正在操作无人机的飞手高北晨。峡林一回线作为三峡出线,正源源不断输送三峡清洁能源,随着夏季温度升高,主网负荷增大,现已进入主网运行高峰期。同时,随着温度升高,导线弧垂降低,近期又由于雨水充足,植被生长较快,输电线路的运行也进入了高危期。如何快速、精准、全面了解输电线路通道情况,成为输电线路运维的一道难题。为了能够在主网高峰运行期间保证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宜昌运维分部首次在主网高峰运行期间投入使用无人机激光雷达,利用激光点云全面了解输电线路通道情况,排查通道隐患点。同时,安排青年飞手上手实操,对无人机激光雷达应用进行全方位的学习。

“今日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工作已完成,大家对于这一部分的内容有没有什么疑问?”王伟东向大家问道,“尤其是在我们宜昌山区,针对植被覆盖密集区和地貌破碎区我们应适当增加点云密度,这样在进行三维建模后才能获得更加精准的数据,更加全面的排查输电线路通道隐患。”

“以前在夏季高峰运行期间,我们只能靠人爬山去检查输电线路通道,拿测距仪去测量净空距离,现在利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运维人员轻松了,得到的数据也更精准了。”王伟东一边向青年飞手介绍一边不忘提醒他们,“大家回办公室之后,记得一起学习对今天采集的激光点云数据进行三维建模,先进行点云解算、切档、分类预处理,再对净空危险点、交跨危险点、树生长危险点、树倒危险点进行分析,得出精准数据,总结通道内存在的安全隐患,生成检测报告,这也是无人机激光雷达在输电线路运用中的重要一部分”。

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将运用投入到输电线路运维中。宜昌运维分部通过智慧运维方式提高精益运维效率,已经对分部管辖的近400基杆塔通道进行激光扫描,排查并处理新增通道安全隐患近20处,其中导线净空距离最近的为8米,保障了三峡出线满负荷外送安全稳定运行。(文图/高北晨)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