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服务”政府买单,应成为公共养老样本

2020年01月02日11:09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原标题:“喘息服务”政府买单,应成为公共养老样本

2018年,北京首个“喘息服务”试点在丰台区启动——专业机构照料部分老年人,政府买单,让长期照护老人的家庭成员得以“喘息”。近日,丰台区启动第二期“喘息服务”,预计将为1000名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服务。目前,这项新服务已经在北京多区布局,未来将全面推广。给老年人的看护者“放个假”,成为北京养老服务的新生事物。

近日,对200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1%的受访青年担心无法陪护父母,没时间(68.1%)和人手不足(50.7%)被认为是陪护父母的主要困难。86.8%的受访青年期待社会对年轻人陪护父母给予一定的支持。如此语境下,北京推行“喘息服务”政府买单,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为其照护者提供“喘息”机会,其导向意义不容小视。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65岁及以上人口约1.67亿。其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占老年人口的18.3%,这个数字令人震惊。另据《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绝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亲戚照料,还有一些老人选择长期住院,浪费了专业医疗资源,也加重了家庭负担。失能、失智老人群体,正面临着物质匮乏和精神空虚的双重困境,生存状态堪忧。

事实上,子女赡养父母,既是家庭责任,也是法律义务。而赡养父母,既包括物质赡养,又包括精神赡养,更包括照顾卧床不起的老人。子女照料父母,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付出,是感恩和孝心的一种自然表达,维系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融合。可见,北京推行“喘息服务”政府买单,既是对亲情的一种呵护,也是对居家养老模式的一种丰富和创新,让失能、失智老人免费享受到保姆式服务,解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