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展示山区教师风采促综合技能提升

2020年01月06日13: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恩施1月6日电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需要,提升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教学技能强、教学基本功过硬的教师队伍,4日,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恩施市教育工会、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市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该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在职教师分别组成22个参赛队参与到活动中。

本轮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赛制分为中学教师组、小学教师组、幼儿教师组,分别在该市思源学校、硒都民族实验小学、孝感幼儿园三个场地同时开赛。其中中学教师组和小学教师组竞赛项目有,朗诵、书法(粉笔字、硬笔字)、信息技术;幼儿教师组竞赛项目有,朗诵、绘画、信息技术。全市各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教师基本功大赛方案提前组织初赛,经过选拔,优秀选手最后进入市级决赛。

据了解,该市基本功大赛是该市“532”活动的又一次整体检验,通过常规大练兵、校内大比武、市级大展演真正练就大师高素质,通过激励教育人争当好老师、打造好课堂、建设好学校真正共创恩施好教育。因此,决赛项目设计更加精准,更加精细,更加精确。朗诵决赛要求选材恰当,形式不限,不允许有学生参与比赛,朗诵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抽签决定比赛顺序;书法决赛要求书写内容统一规定,比赛字体限于正书(魏碑、隶书、楷书)或行楷,排版自定,落款格式统一规定,每位选手现场完成一幅粉笔字和一幅硬笔书法作品,成绩按总分计分;绘画决赛要求按照统一主题,现场独立创作一幅绘画作品,作品为4开画纸,画种自选,画纸、工具及其他材料自备,竞赛时间为两小时;信息技术决赛要求中小学教师充分运用班班通设备教学软件及教学资源制作课件并说课,说课时间均为10分钟。

该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向彪在活动中表示,教师基本功是教师能力的集中体现,基本功的强弱直接决定教师教学能力的强弱,举办本次活动,就是要通过基本功大赛助推教师综合素养和本体素养的提升。

“我们要以本活动为契机,展示山区教师风采,促进综合素养提升,打造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育教学、培养出一流的学生。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正气。”恩施市教育局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表示。(黄振宇 郭辛林)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