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立起新样子 孝感政协为民服务“守初心”

2020年01月06日10: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时代如何立起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近年来,孝感市政协着力用使命凝聚人心,用使命促进担当,把守初心、担使命融入政协干部的血液、骨髓,推动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使命激发潜力,在提升履职能力中立起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需要新面貌。孝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仇平贵在实践和调研中意识到,这需要强化每个政协干部的使命担当,这不是简单地履行职责,而是具有强烈的甘于奉献的内心义务,这样就会把政协工作当事业,成为精神上愉悦不懈奋斗的源泉。

孝感市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到大悟县打响中原突围解放战争第一枪的宣化店过组织生活,参观中央档案馆举办的革命史图片展,孝感建国70周年变化成果展。让机关干部切身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离不开先辈们心怀使命裕血奋斗。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要不负重望,不辱使命。

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干部到上海复旦大学和全国政协主办的培训班学习。市政协每年开展两次常委议政、五次双月协商,每次协商,一个主题一般有20个子题,每次从确定选题到送审稿,至少要经过2次主席办公会确定,质量不合格的要修改重来。各专委会的月清单、季汇报,及阶段总结成效,都要书面报主席办公会,经由专班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每个专委会不甘落后,形成比学赶帮,不断超越、不断创新的热潮。

设置委员履职综合考核平台,量化打分,在平台上发布任务,主动认领并完成任务好的可以加分。此外,还通过协商议政,让各县市政协参入,通过履职的以身示范,带动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提升。

服务中心大局,在当好“高参”中立起新样子

孝感市政协紧扣服务中心大局,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孝感市政协先后就实体经济发展、品牌建设、武汉城市圈、汉孝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加强外向经济发展,形成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我市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的调查与建议》、等60多篇建议。建议不仅提出问题,而且建言怎样解决问题,便于党委政府决策,把建言转化为决策方案,孝感市长吴海涛给予充分肯定:开题准确、聚焦落实、汇智聚力、全面系统,要求相关部门就委员提出的建议逐条研究,转化利用,促进供给侧改革。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聚焦“项目为王”,围绕汉十高铁孝感段、日商产业园、城站路地下空间开发等组织调研视察,对项目建设解决土地难的问题专题进行双月协商,牵头组织的孝汉应高速、硚孝高速孝南段、武大高速大悟段等汉孝融合项目进展顺利。

助力民生改善,在反映群众愿望中立起新样子

近年来,孝感市政协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呼吁开展老澴河综合治理。此建言被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拟投入100多亿元全面整治,目前征迁工作、还建工程如火如荼,绿茵如画的澴河公园标准段,成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助力脱贫攻坚。孝感市政协围绕“加强基层卫生工作,助力健康扶贫”,就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加强慢性病管理与报销、完善医保资金监管等深入协商。

对全市产业扶贫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建议做强特色产业,做实利益联结,促进持续增收。主席会议成员常态化调研督导18个贫困村联系点,动员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帮扶困难群众1506户4519人,资助困难学生617人,帮助解决就业人数2671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557次,捐款800万元。该市政协联系点大悟县深度贫困村彭河村、土桥村发生巨大变化,脱贫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和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助力平安孝感建设。聚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加强禁毒工作、电诈治理等集中建言,促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感。

助力解决群众困难。围绕“加强政策扶持引导,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垃圾分类、缓解停车难、关爱留守妇女等组织提案办理协商。着眼城市公园建设与管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规范课外培训机构、农村安全饮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开展委员视察,助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彭爱平 黄楠 龚正)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