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设立14个药监分局 延伸药品全覆盖监管触角

2020年01月08日08:15  来源:荆楚网
 

1月7日,湖北省药监局宜昌分局正式挂牌,标志着全省药品监管体制机构改革落锤。目前,全省14个药监分局编制、人员、装备均已到位,将于近期陆续挂牌运营,共同构建全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新格局。

省药监局在市州设立的派出机构名称为“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XX分局”。其中宜昌分局负责宜昌市、神农架林区授权范围的药品监管工作。在仙桃市设立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江汉分局,负责仙桃、天门、潜江等3个省直管市授权范围的药品监管工作。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武汉分局,加挂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牌子。

分局的职责是承担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企业、配制制剂的医疗机构、药品批发企业、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药品互联网销售第三方平台的日常监管,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省药监局局长邓小川表示,分局是省局监管的延伸,是药品全覆盖监管的最重要触角,各分局要针对本地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及时发现风险,控制风险,预防风险,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群众药品安全和切身利益。

省社科院专家夏梁表示,药品监管机构经历了多次改革。这次改革的实质是药品监管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方向迈进,强调“专业人做专业事”,提高药品监管的门槛,使职能更加强化,责任更加明晰,人员更加专业,效能更加优化,为新起点下推动药品科学监管奠定良好基础。(记者张茜、通讯员袁福国、高圣男)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