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去年城镇新增就业92.15万人 创历史新高

2020年01月08日16: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8日电 (郭婷婷)“2019年,湖北省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2.1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登记失业率2.44%,持续保持低位运行。”昨日,记者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上获悉,该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数据令人振奋。

湖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里,该省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2.15万人,登记失业率2.44%。湖北省人社部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政策门槛,提高返还标准,返还失业保险费13.3亿元,惠及企业1.4万家,稳定岗位256.9万个。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农民工转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等工作,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

“湖北成为在汉部属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地。”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我选湖北”计划深入实施,全年吸引48.5万大学生在鄂实习实训,38.9万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全省连续8年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9万笔、38.1亿元。与此同时,湖北省返乡创业的大潮持续高涨,全年新增返乡创业5.86万人,带动就业24万人。

就业创业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人才队伍建设也不断加强。2019年,湖北省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完成各类补贴性培训81.94万人次;实施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海外优秀人才倍增计划,大力吸引留学回国人员来鄂就业创业。为激励人才干事创业,湖北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修订20个系列专业评价标准,向16个市州和44家公立三甲医院下放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权。

在社会保障方面,坚决落实社保降费率政策,预计全年降费145亿元。截至2019年底,全省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迈过4000万人大关,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10万人、706.7万人。全省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5920万人。

湖北省还加大了劳动权益保障力度,根治欠薪,全年办结工资类案件3290件,为4.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4.7亿元。省人社厅制定23℃人社服务标准,从理念上升到标准,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此外,人社扶贫工作扎实开展,累计实现69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有培训意愿的1.98万建档立卡“两后生”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467.21万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54.65万人享受待遇。

湖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将统筹做好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