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用实干再谱武汉“高光时刻”新篇章

2020年01月09日09: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昨日上午,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武汉市长周先旺作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2019年的答卷,描绘了2020年发展蓝图。(1月8日人民网)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过去一年,武汉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张诚意满满的答卷。

过去一年,令人难忘的是“最燃”军运会。从立足节俭办赛、简约办会,在武汉市均衡布局、统筹建设35处、54个场馆设施;到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优化调整长江汉江岸线资源,长江灯光秀成为城市新亮点;再到聚焦“五边五化”,突出水质提升,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无疑,军运会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城市认同、城市自信空前高涨,武汉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

过去一年,令人赞许的是“最优”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重要的发展要素,犹如空气、阳光一般,须臾不可缺少。对照国际标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企业信贷获得、水电气报装全面提速;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降低10%,减免各类税费428亿,武汉营商环境评价跻身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毫无疑问,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与实践不断深入,为武汉发展提供了持续动能。

过去一年,令人动容的是“最浓”民生温度。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全部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新识别的174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低保、居民基础养老金等民生保障水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城镇新增就业2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扶持创业3.6万人……民呼我应,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过去一年,令人振奋的是“最高”质量发展。紧跟时代旋律,武汉经济结构和产业基础在蹄疾步稳中不断优化提质。诚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武汉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比如,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经济总量比重达24.5%,数字经济占比40%左右,“芯屏端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速,构筑起高质量发展强大支撑。

回顾过去,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在新起点上,2020年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拼搏中迎接挑战,在实干中交好答卷,一步一个脚印把武汉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加速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安子州)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