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人大代表胡亚非:以汉正街为引擎 培育打造强大中部市场

2020年01月09日1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12:5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武汉1月9日电(肖璐欣)“把汉正街打造成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让汉正街成为国内外友人观光购物的首选之地。”9日,武汉市人大代表胡亚非建议支持打造新时代“汉正街模式”。

汉正街历经多轮转型升级,初现复兴态势。服装服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千亿级规模,以时尚设计、文化创意为特色的新业态开始占领产业链中高端,汉正街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展示、交易在内,生产、仓储、物流在外的“飞地经济”,逐步形成“汉正街+省内产业园”的以商促产、商产融合的大流通格局,拉动全省消费和就业,带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

汉正街周边100公里范围内,在黄陂、东西湖等武汉新城区,黄石、孝感、黄冈、鄂州、咸宁、天门、仙桃、潜江等武汉城市圈内城市,监利、洪湖、公安等省内城市,30余个产业园(时尚小镇)、500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100万余产业工人,为汉正街进行服装生产、仓储和物流配套。简而言之,市场是汉正街的鲜明特色,以市场为导向,在全省、全国范围内进行产业协同的“汉正街模式”值得重视,必将成为强大中部市场的重要引擎。

目前,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核心区为3.46平方公里,按照汉正街的功能定位要求,发展空间远远不够。胡亚非代表建议,规划启动地铁13号线建设,尽快启动并完成汉正街隧道建设,打通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对外联系的交通瓶颈;建议加强汉正街核心区地上地下空间复合利用,实施核心区地下车行环路,构建立体的地下轨道、车行体系,实现人车分离。

胡亚非还建议,做强做优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商、旅、文、创四大产业。在商业方面,重点发展时尚创意设计,在汉正街中央绿轴中心位置建设武汉设计中心,融合国际化和本土化设计,促进设计师聚集。在旅游方面,打造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促进传统商业街区转型升级。在文化方面,打造8.8公顷的汉正街历史风貌街区,集中展示500年汉正街商贸文化、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商品市场文化以及新时代时尚潮流文化。在创意方面,打造具有统一标识的汉正街创意地标,重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汉正街品牌。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