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年01月10日07:59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9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国强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胡立山、刘立勇、何艳、胡树华、丁雨、但长春、朱库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51人,实到488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艳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说,2019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良法保障善治,切实加强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坚持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何艳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集代表力量,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履职水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慕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说,2019年,全市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司法保障。全年两级法院受理案件300086件,结案266922件,标的额194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1%、24%和35%。全市法官人均结案309件,同比增加70件。2020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将法院工作置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谋划,努力为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说,2019年,市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共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64人,起诉107人;批捕涉恶犯罪嫌疑人160人,起诉101人;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4633人,起诉18939人。2020年,市检察院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把新时代武汉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更优更强。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还有:何松利、张世华、许甫林、王萍、刘成奎、安卫东、李立新、张晓东、张晓玲、项明武、柳新、郭刚艳、涂家顺、张俊勇、刘洁、陈新垓、曾晟、王国明、杜琢玉、马新强。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周先旺、胡曙光、张曙、曹裕江、胡亚波、李义龙、汪祥旺、龙良文、彭浩、徐洪兰、张文彤、刘子清、谭仁杰、彭富春、付明星、陈光菊、梁鸣、徐旭东、干小明。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老领导有:吴超,闵捷、胡绪鹍、郑永新、黄克强、于建海、潘汉生、李传德、石大鸿、吴一民。

李强、陈辉、黎东辉、王清华(商学院)、张幸平、涂山峰、周学云、刘志辉、苏霓斌,倪子林在主席台就座。

部分省人大代表、市政府组成人员、市直有关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政协会议的全体委员、海军武汉舰负责人列席大会,16位市民旁听了会议。(记者宋磊 通讯员杨阳)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