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县启动慢阻肺监测省级项目工作

2020年01月10日11: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随县1月10日电 为全面掌握40岁及以上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流行情况与变化趋势,近日,湖北随县居民慢阻肺监测工作在该县洪山镇鲍集村启动。

据了解,随县作为湖北省内6个监测点之一,本次监测由湖北省卫健委按照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了随县洪山镇鲍集村、寺山居委会,唐县镇洪庙村、华宝山村,安居镇肖家店村、车岗村6个村作为监测点开展监测。随县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监测小组将在每个调查点随机抽样100户家庭,每户抽取1名40岁及以上的居民作为调查对象。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在两个月内通过入户走访和集中调查的方式,完成全县600名调查对象的调查工作。

据悉,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是由于吸烟等原因引起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导致呼吸气流受阻,患者感到呼吸费力或透不上气,常伴有咳嗽、咳痰等不适,不但影响个人身体健康,而且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一旦患上此类疾病,患者往往导致劳动力丧失而因病致贫。开展慢阻肺监测工作主要目的是引导人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控烟禁烟,加强身体锻炼,关注肺部健康,从而保持身体健康及及早发现潜在的肺部疾病,防止家庭因病致贫返贫。(桂华生 闫云 程兴容 )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