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公安110背后的冷暖故事

2020年01月10日12: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仙桃公安110接警员走进社区讲述报警注意事项

每天600多个电话,每天1000余条信息流转。她们把委屈埋在心里,她们把微笑留给群众,她们是仙桃公安110。1月10日,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让我们一起走进仙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感受110背后鲜为人知的人间冷暖。

温暖:与时间赛跑的“生命线”

“喂,您好!仙桃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你们赶快来,救救我的孩子。”电话那头,一名女子慌张的声音传来。“您的孩子怎么了?”接警员担心地问道。

原来,报警人被孩子锁在了门外,孩子一个人在家里割腕自杀。

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员的神经立即紧绷起来,问清报警人的具体位置后,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派出所出警,接着快速联系119、120,让救援、救护力量赶赴现场,紧急救助。民警与到达现场的消防队员一起,将紧锁的大门撬开后,医护人员随即进入室内为女孩处理伤口。

因为救助及时,女孩没有生命危险。当现场民警回告警情时,接警员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110接警员张娜感言:只有经历了这样的警情,才深刻体会到110这条生命热线非同寻常,必须做到收发指令准确无误,指挥调度科学高效。

温情:一声谢谢报平安

2019年5月31日,110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从山东到仙桃打工的4名婆婆无钱返乡,在客运站不知如何是好。

接警员安抚好婆婆的情绪,让她们耐心原地等候。然后联系救助站,同时指令街面巡逻民警,找到4名老人后直接送至救助站。

这本是接处警工作的一件小事,在妥善处置后事情就翻篇了。然而,在6月5日晚9时许,正逢110夜班的接警员,意外接到了这名婆婆的来电。

“谢谢你们110,谢谢仙桃警察,我和同伴已经到家了,要是没有你们,我们老婆子就要露宿街头了。”老婆婆笑着表示,“我们到家了,给你们报个平安。”

110接警员邬娟感言:“那一刻,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的甜。解群众于危难,护市民之周全,110始终是群众在危难时最信赖的号码。 ”

仙桃公安110接警员与社区民警走进社区宣讲安全防范常识

硬核:合成作战指挥“最强大脑”

一天中午,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仙桃黄金大道西端12路公交车终点站附近,有一名男子持刀抢夺一名女子的电动车后,向电排河方向逃窜。

警情重大。接警员迅速向值班局领导、值班长报告,并按照应急预案快速指令特警支队、干河派出所赶赴现场;指令逃窜方向的排湖派出所、胡场派出所、郭河派出所和交警支队四大队沿路拦截。

同时,接警员与报警人进一步沟通,了解现场详细情况。迅速调取现场周边视频监控画面,综合各方信息得知,嫌疑人所抢车辆为一辆红白相间电动车,嫌疑人上身穿黑白相间外套、下穿白色裤子,以及赤脚的特征。且研判分析嫌疑人身上携带刀具,有暴力倾向等情况。

接警员综合整理后,将嫌疑人特征通告出警单位,提请民警在设卡拦截、搜索抓捕过程中注意自身安全。

半小时后,民警在排湖姚河路段发现持刀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获。

110接警员张红艳感言:“每天面对纷繁复杂的警情,除了保持沉着冷静,掌握调度流程,务必要熟记地名地域、警情类别,为值班领导指挥调度提供信息支撑,做警种合成作战指挥‘最强大脑’,确保集中优势力量精准打击违法犯罪。”

尴尬:隔着电话线都能闻到酒味

一天深夜,一个醉醺醺的男声,那种隔着电话线都能闻到的酒味。

“喂,110吧!我需要帮助。”“是的,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呢?”

“我白天刚牵的有线电视,可是电视还是不能放,你们能给我看看吗?”“您好,这个时间电视台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您可以先休息,明天再找帮您牵线的师傅检修。”

“不行,我就是要今天看电视!你们110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吗?你们要是不帮我解决,我就投诉你!”

忍住,不怒!“请问您的家人在家吗?可以请他们接一下电话吗?”“不行,就我一个人。”

“您好,110是紧急报警电话,不能长时间占线,以免需要的群众打不进来......”

110接警员李钰宏感言:“奇葩警情天天有,面对骚扰、谩骂、挑衅,淡定从容是基本功,否则情绪化会影响下一条警情的判断。毕竟,刑事、治安、交通、求助、举报,以及火警,都要通过这条热线传递和流转,如果说接警员受的是委屈,一线民警更面对着许多未知的现场和风险。”

“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110,是信任,更是责任,仙桃公安110全体接警员表示,“守望平安,分秒必争,让我们一起关爱支持110,共同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景岩)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