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政府为爱加班暖到百姓心坎上

徐汉雄

2020年01月10日09:36  来源:荆楚网
 

2020年2月2日被网友称为“千年一遇的对称日”,尤其是“2020”谐音又是“爱你爱你”,因此被不少网友称为“最佳领证日”。然而,这一天却正好是周日。襄阳市民政局发出通知说,2月2日可以满足大家的这个愿望。(据1月7日襄阳网)

通知发出后,受到网友好评。目前,已有武汉、杭州、天津、昆明等多个地方民政局表态,2月2日可预约服务,婚姻登记机关的同志们将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正常上班。

民政部门主动加班,为在这一天登记结婚的新人服务,可以说是顺应了民意。此举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亲民务实作风,值得肯定。

政府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就是做群众的贴心人,以群众的获得感为落脚点,服务民生,为民谋幸福。2月2日本来是休息日,但因这个日子特殊,吸引了众多新人关注。民政部门顺势而为,把休息日变为主动服务的工作日,体现了对岗位职责的积极担当。这也是对网络意见的良性互动,重视网络发出的声音。

生活总是需要一点喜感与仪式感,来让平凡的日子变得有意义。每一个日子原本没有什么不同,但因为人们赋予了某种特定感情色彩,寄托了某种祝愿与期盼,才让这天变得生动。诸如各种节日,无论传统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还是现代的儿童节、护士节、教师节之类,都是人们某种愿望的表达。2020年2月2日,虽然不是法定节日,同样是一个有情诉求的日子,有着新人对美满婚姻的期许。民政部门顺应新人呼声,说明没有把自己端着,而是散发亲切的人间烟火气息。有民政部门在通知加班时,还不忘加上一句:祝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不仅是贴心,还是知心,暖心。

有网友表示,心疼民政部门,也有网友表示,你想结婚就让别人加班,以后让你加班时也不要有怨言。字里行间,透出对民政部门主动担当的赞叹。武汉市民政局方面表示,对于全国各地跟进这一现象,并不意外,因为之前“520”“214”这样的特殊日子,即便是非工作日,只要市民有需求,都会尽量满足。如此“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忠诚奉献,也让政府服务变得生动有爱,也愿那天加班的同志,生活同样美满幸福。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