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电网迎峰度冬 早峰负荷创冬季历史新高

2020年01月10日15: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0日电 (郭婷婷)近日,随着持续低温天气,湖北开始迎来冬季用电高峰。今日,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召开2020年迎峰度冬春节保电发布会上获悉,1月9日,湖北电网早峰负荷达到3313万千瓦,创冬季历史新高。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勇在会上通报,今冬全省电力资源储备总体满足用电需求,电网完安全运行总体平稳可控,但高峰时段全网电力供应偏紧,局部电网有缺口。全省冬季取暖负荷达1050万千瓦,占全网用电负荷30%以上。

杨勇表示,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春节期间,湖北省气温略高,冷暖变幅大,降水总体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预计春节期间湖北电网日均用电量4.54亿千瓦时,同比小幅增长1.81%;最大用电负荷2800万千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当前省内水电蓄水整体好于去年,三峡、丹江、潘口等主力水电厂蓄水情况良好,全省水电静态蓄能值84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加9.7亿千瓦时;当前全省电煤库存创冬季历史新高,统调火电厂电煤库存51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91万吨,按装机容量计算的电煤可用天数为24天。综合发电资源情况,预计春节期间湖北电网最大可供电力3400万千瓦,日均可供电量6.02亿千瓦时,电力电量供应充足,平衡有余,可以满足春节期间全省用电需求。去年冬季发生过供电卡口的十堰地区,随着当地主力电厂运行可靠性的提高,今年春节期间也不会缺电。

尽管初步气象预测,今年春节期间湖北省气温略高,但1月份历来是湖北最冷的月份,冷暖变幅大,低温雨雪过程频繁。低温雨雪过程有可能导致电网故障增多,电力设施受损,用电负荷猛增。调控部门将密切跟踪天气预报、做好用电负荷滚动预测,加强与上级调度的沟通汇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风险防控和事故抢修措施,确保春节期间湖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据了解,为了保障除夕期间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用电,湖北电网将采取系列措施。加强配网设备运行管理。根据当地用电负荷、外出群众返乡以及天气变化等情况,优化调整农村配网运行方式,提前消除设备缺陷,加快网改项目实施,有效提高供电能力。开展客户走访。组织供电网格员对重点乡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入户走访,互通电话信息、解决客户诉求,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发放春节用电温馨提示卡,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另外,湖北电网在春节期间还将加强抢修力量配置,实施驻点抢修,提高抢修响应速度;在除夕夜等居民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在个别供电能力不足的台区,网格员现场蹲守,密切监测负荷情况,引导客户不集中使用大功率电器,优先保障照明和电视用电,尽全力让客户不停电,用好电。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