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智慧春运”让“流动的中国”洋溢活力

2020年01月13日09: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春运首日,“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旅客通过微信搜索“上海虹桥站”小程序或关注“铁路上海站”微信公众号点击“智能虹桥”进入后,即可获取电子客票座位号、检票口信息、遗失物品登记、小红帽行李搬运预约、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以及上海市内交通、旅游景点信息查询等服务资讯。(央广网1月10日)

年年岁岁春运路,岁岁年年味不同。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大考,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无数天南地北在外漂泊的游子,只为期盼这一天能和家中的亲人团聚。伴随着我国的科技发展,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今年的春运较之以往,又添加了不少智慧的元素。

在上海站,正式上线的“智能虹桥”小程序,手机扫码就可以一目了然地查看车次、座位、检票口信息。及时向旅客推送车次调整、发车时间提前、检票口更改等消息。铁路部门还以旅客需求为出发点,搭载科技快车,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行了“电子客票”、“候补购票”、“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等优质服务。这些融入科技元素的服务模式,不再让旅行只关注目的地,也让人们享受在路上的过程,让归途变得越发轻松、从容。智慧春运是我国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春运的变迁也是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一张画幅。驰骋在神州大地“复兴号”高铁,向世界集中展示了“中国创造”和“中国智慧”,是中国引领高新智能技术革新结出的“硕果”。春运有了高铁的主力,不仅大大地提高了运力水平,还极大地满足了旅客从“走得了” 到“走得好”的出行需求。归途变畅,春运变潮,人们是获得者、受益者,同时也是参与者、见证者。今天春运的惬意是广大劳动者锐意改革、奋发进取、创新实践、顽强拼搏的结果。好日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靠努力奋斗去实现,智慧春运带给我们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时刻提醒我们要怀抱热情和奉献,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事业的路上再接再厉、砥砺前行。

春运是浓浓的乡愁,是回家的喜悦。我们在春运这道流动的风景里,不仅有对团圆的守望和乡愁的重温,更有对诗和远方的向往。春运,用动态记载着一个活力四射、精彩无限的中国。(刘鑫晨)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