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

2020年01月1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真情传承医者仁心

  何  娟

  前不久,首届中国威克利—伍连德奖征文获奖作品揭晓。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谭文斐的“给父亲的一封信”脱颖而出,获得该奖,《柳叶刀》官网用中文刊登了信件全文。“泪目,敬佩,感怀”“向伟大的医生致敬”“感谢您选择成为医生”……朴实无华的隔空家书,感动了无数网友。

  从看到父亲因没能挽救患者生命的手术黯然神伤,一度产生放弃从医的念头,到继承父亲遗志,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麻醉医师,谭文斐的成长过程,见证着医者仁心的传承。“做医生,要解除疾病,造福患者”,殷殷告诫中,是扶危济困的责任,也是大医精诚的医德;“麻醉工作风险高,没有人愿意从事,你是我的儿子,我希望你能勇挑重担”,深情嘱托里,是两代医务工作者大爱的延续,也是良好家风的传承。可以说,触动人心的,不仅在于信里的真情流露,更在于两代人的执着坚守。

  除了感动,这封家书给人们带来的,还有理解。一位网友在读完这封信后,写下这么一段话:医学是有限的,无法治愈所有的疾病,但爱是无限的,可以温暖所有患者的心灵。确实,大众理应对医生报以更多理解和信任,这也是让医者仁心得以传承必不可少的一种真情。

  

  办好民生“关键小事”

  张国庆

  岁末年初,各地区各部门纷纷“晒”出年度民生实事“成绩单”。打通断头路、修复老旧设施、增设垃圾桶等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也是一座座“连心桥”,一头回应着群众的殷切期盼,一头彰显着有关部门的治理效能。

  正因为“小事”不小,我们在谋划新一年工作时,尤需警惕那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比如,有的在制定实事清单时,拍脑袋决策,不考虑群众实际需求;有的玩起花架子、假把式,口惠而实不至……凡此种种,必须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克服。对此,有的地方通过网站投票、留言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有的定期开展“代表监督周”,对在办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挑刺”、纠偏;还有的邀请评议团“期末”打分,确保每件实事落到实处,等等。事前吸纳意见、事中接受监督、事后评议总结,形成了破解民生问题的完整“闭环”。

  民生工作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紧紧抓牢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用心落实、努力办成,才能让身边的“小改变”汇聚起百姓的“大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3日 05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