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药临床证据有了量化指标

2020年01月15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王君平)日前召开的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循证中医药平行论坛,发布了中成药临床循证评价证据指数,中药临床证据有了量化评价指标。证据指数以临床研究的数量和质量来评定,围绕冠心病心绞痛、中风和肿瘤三类疾病分析当前可获得临床研究证据,分别遴选出各类疾病排名前十的中成药。

  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研制了中成药临床证据指数分析方法,合作建成中医药临床循证评价证据库。按照国际通行方法和技术流程,系统检查文献,严格筛选,双录双核,严格评价质量,为中医药循证决策提供证据支撑。截至2018年12月,该数据库系统收录了中成药临床试验8万余个,涵盖1700余个中成药品种。

  基于当前证据基础,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将继续开展深入研究,从病证亚型、核心结局指标等方面进行分析,推动证据向完善说明书、制修订临床诊疗指南和完善医保政策等方面的需求进行转化。

  本次论坛发布的《循证中医药研究北京宣言》倡议,做临床需要的研究、做科学规范的研究、做透明可用的研究、做高效转化的研究,为中医药提供高质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证据。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启动“见证”十年行动,争取在未来10年内,完成50种疾病临床有效性证据的系统评价,完成100种中成药临床安全性的系统评价等8项工作。

  本版制图: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5日 13 版)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