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博士的“一世琴缘” 让古董钢琴重新发声

2020年01月16日13: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6日电 110台百年前的欧洲古董钢琴,穿越半个地球,辗转3万多公里,历经132天,运到中国武汉来修复。1月15日,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馆长贺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古董钢琴修复这项在欧洲都快成“非遗”的技艺,却在武汉得以发扬。数量如此多的欧洲古董钢琴来武汉修复,表明该馆建立的全球古董钢琴修复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贺立军和他带领的团队,想在武汉建设成一个全世界最大的乐器类博物馆。

跨越半个地球 100余台古董钢琴来汉修复

2020年1月8日晚,位于武汉市中央文化区的琴台钢琴博物馆灯火通明,几十个工人正在彻夜卸载来自德国和意大利的5个40英尺的大集装箱,集装箱里装的是100多台100年前各种样式的古董钢琴,这批古董钢琴来自于欧洲各个国家,有英国、德国、波兰、捷克、奥地利、意大利等,钢琴品牌繁多,款式精美,做工考究,几乎囊括了欧洲所有钢琴厂家,不乏世界名琴贝森朵夫、贝西斯坦、佩卓夫、博兰斯勒等。

据贺立军介绍,这批古董钢琴是他本人2019年听到一个欧洲朋友的信息,说意大利有一位老人有40台古董钢琴要出售,于是迅速从武汉飞到佛罗伦萨,历经20多天,终于找到了这位老人并一口气全部买下。

在买琴的过程中,贺立军结识了欧洲古董钢琴修复协会组织。得知中国竟然也有一个团队能修复古董钢琴。协会欣然将80台钢琴的修复订单交到了贺立军手里。

没想到钢琴运回的过程却经历了重重波折。由于古董钢琴的琴键大多由象牙制作。同时受到了意大利艺术品出口管制及禁止象牙贸易国际公约审查、中国海关及文物部门的审查。

这些钢琴先从意大利佛罗伦萨陆地运输到德国汉堡、再由海运经非洲好望角到越南胡志明市转港、再海运到上海、再从上海陆运回武汉,垮了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共计辗转3万多公里,历时132天。

想在武汉建设世界最大乐器类博物馆

记者在琴台钢琴博物馆,大部分钢琴经修复已被恢复到演奏级。轻触古董钢琴的琴键,发出的声音浑厚、有磁性、有穿透力,音符疏疏朗朗,宛若片片雪花自指尖落下,落在了耳朵里、心灵中。

精致雕刻、线条嵌镶、薄木拼花、描金彩绘,就像欣赏一部淳厚的史诗。古董钢琴就像中国明清时期的黄花梨木、檀香木古董家具,不仅形制考究,音色绝伦,光是木材本身已是难以再生的绝世珍品。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台制作于1864年的施坦威大钢琴,更是用黄金打造。这台长2.7米的钢琴,共使用3万多片24K纯金金箔贴面,市场价约800万元。是三度赴美几经辗转,才有幸从西雅图麦地那一个小镇上寻到的。

今年45岁的贺立军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博士,此前从事矿业投资,是个不折不扣的“音盲”。2009年,旅美工作的他想给女儿购买一台钢琴,碰巧发现一台1911年的behning&son古董钢琴被挂在网上出售。精美的工艺、细腻的音色让贺立军一见倾心,当即入手。这次偶然的捡漏,让不懂音律的他渐渐变为琴痴。

“古董钢琴修复在欧洲都快成‘非遗’了。”贺立军告诉记者,现在欧洲掌握这门技术的人已经非常了少了,而且价格昂贵。国内更是少有人涉足,只有台湾有少数人会修,但根本不成规模。

在古董钢琴修复人员稀缺的情况下,贺立军与欧美专业公司联合设立古董钢琴修复技术中心,引进最新钢琴重建技术及专用设备,掌握了相关技术。

“我们团队现在有十多人,有音乐学院的毕业生,有木匠,有油漆工,各司其职,让包括1864年施坦威黄金大钢琴等诸多古董钢琴再次发声,焕发生机。”贺立军说。

根据双方协定,他可优先购买或者参与拍卖这批古董钢琴,而欧洲人也看好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开辟中国市场。这批钢琴来到琴台钢琴博物馆,还可满足展览需求。

目前,钢琴博物馆已经拥有1000多台世界顶级的古董钢琴,其中被誉为“钢琴中的劳斯莱斯”施坦威钢琴接近100架。

在谈到未来博物馆的建设时,贺立军说,他今年已经40多岁,力争在60岁之前,在武汉建设成一个全世界最大的乐器类博物馆,让全世界音乐爱好者和大师都到武汉来“朝拜”。

今年他将扩建他自己的“全球古董钢琴修复技术中心”,让更多的欧洲及美国的古董钢琴运到中国武汉来修复,并结合古董钢琴艺术品拍卖等文化产业,完成非国有博物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谈到博物馆的归属时,贺立军意味深长:“最终我们将全部捐给国家,完成从个人事业到公共事业的转变!”(郭婷婷 曾琳)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