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府首评23名“武汉工匠” 每人重奖30万元

2020年01月16日15: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6日电(郭婷婷)1月1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隆重公布首届“武汉工匠”评选情况,23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技能人才获评“武汉工匠”,市人民政府给予每人30万元重奖。标志着武汉市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工匠”是该市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0名左右。首届“武汉工匠”主要面向基层一线技能人才,选拔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经基层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23名“武汉工匠”人选。

据介绍,首届“武汉工匠”主要来自武钢、长江动力、航天三江、武汉新芯等23家大型企事业单位,涵盖武汉市汽车及零部件、钢铁、石化、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芯片制造等重点支柱产业以及交通运输、商业服务、建筑、纺织等优势产业,有16人曾经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们身怀绝招绝技,为本行业、本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企业培养了高水平后备人才,是武汉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

武汉市政府除给予30万元重奖外,还给予直接申报正高级职称评审;成立工作室10万元建设补助,并根据工作室项目产出绩效给予奖励补助;开发“工匠讲堂”5万元补助及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鼓励企业推行“武汉工匠”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制度,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等;鼓励支持用人单位按规定为包括“武汉工匠”在内的各类人才办理补充养老和补充医疗保险;支持企业组织“武汉工匠”参加健康检查、学习培训、休假疗养,同时享受带薪休假待遇等全方位的激励保障措施,让“武汉工匠”成为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的领头雁,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围绕“武汉工匠”培育,武汉市还评选出丁忠盛等20名首席技师,凡明杰等40名技能大师,建成并命名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湖北经济学院烹饪(西餐)等15个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以“武汉工匠”为塔尖的全市技能人才“金字塔”梯次人才培育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队伍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首届“武汉工匠”是武汉市技能劳动者的杰出代表。让大家一起记住他们的名字:王飞、王雄、尹利、孙宏杰、李诗愈、李荣清、吴春桥、邹志平、汪明、陈春锋、罗继明、周虎、周维平、赵宗合、胡胜、施涛、黄汉华、黄望明、龚九宏、梁纪秋、鄢芙蓉、魏红权、藕长洪。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