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这一年】武汉一社区街道干部:减了负担多了责任 “从表格走到网格” 

周雯

2020年01月16日11: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减负之前,光是加入的工作QQ群有70多个,微信群40多个,各项通知应接不暇,每天几十项工作,十几张表,好几场会议赶着开。”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党建办公室副主任汤琪笑着说,当时,大家“亲切”的称呼我“表姐”“会长”。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减负情况怎么样,基层干部获得感如何?汤琪感叹,最大的感受就是检查少了,会议短了,工作群“大瘦身”。我现在的QQ群、微信群少了三分之二,再也不会出现漏看通知的情况,之前有考核指标的微信平台也都取消,相对应的,我们还建立了服务居民的“武汉微邻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消失无踪,反而变为了居民群众指尖上的“随呼我应”。

汤琪去社区居民家中

2019年4月,武汉市武昌区发布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十条措施”,结合该区实际,制定不仅包括严控会议召开频次与规模、切实精简文件等“减负”措施,还包括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推进“民呼我应”改革,突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成效。

“从文山会海里脱离出来,从表格的框框里解放出来,从本子上留痕变成了和群众面对面谈心,让我们有更多时间走到网格中去。”汤琪说,基层干部们都知道,减负减不了的是责任,但是减负真切的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工作为了谁、工作怎么做。

汤琪在居民家中

虽然还是很忙,但忙的事情有所改变。汤琪在街道工作已经7年了,今年她感触颇深。“到居民家中多了,到安全隐患现场多了,一周中有一半的时间在联系点社区解决实际问题,相应的,群众的认可也多了,我们基层干部更加接地气,干起群众工作也更加有底气。”

不过,汤琪表示,工作中仍遇到不少困惑,“问责”二字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基层干部头上。“我们知道减负减的是负担,不是责任,我们并不会因为减负就把服务质量变差,但是能不能有时候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于基层干部多一些宽容,因为有很多特殊情况是无法用法理,一个冰冷的法律条文去解决的,只能说你用请你来打动他。”

汤琪表示,基层社区可能遇到非常多特殊的问题,很多基层干部是很努力的在解决这些问题,但有些并不是靠我们的主观意志。“希望上级部门在减负的同时,能够对我们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能够对我们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