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转作风 群众得实惠

——湖北宜昌市直机关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观察

2020年01月17日13: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税务部门减税降费,公司今年减税726.63万元,降费104.83万元。”2019年12月27日,宜昌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核算组负责人徐震宇满意地说。

为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都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市税务部门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梳理,编印成《减税降费一本通》,深入企业精准服务,让纳税人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2019年以来,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继续深化“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800多个支部近万名党员走出机关、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件件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也得到锤炼。

从足印深深到情谊深深

“楼上的桌游吧搬走了,夜里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住在气象台社区CBD小区的张大妈脸上露出了笑容。

鼓楼街派出所副所长罗军在气象台社区走访中了解到,张大妈正被噪音所困,楼上开设的桌游吧常常吵到深夜。罗军带着网格员上门一探虚实,发现确实存在扰民问题。第二天,罗军便联系工商、街办等部门对CBD小区经营场所噪音进行专项整治,对无证经营且严重扰民的场所进行关停或停业整顿。

2019年4月初,市公安局启动“千名民警进网格”活动,每名民警联系一个社区,通过入户调查、社区走访等方式,主动上门服务群众,坚持开展上门办证、预约办证、短信提醒领证等特色服务,为群众解了难、分了忧。

在“走基层”活动中,市直各单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和利益问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密切。

市政协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深入15个村走访132户,捐助资金126万元,解决实际问题24个;市总工会筹集“送清凉”资金2000万元,为一线职工、农民工送去防暑降温物资;市科技局积极争取资金,为村里安装了130盏新能源太阳能路灯;市司法局千名律师深入全市2346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动产交易和登记所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46次……

从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到百姓的家门口,从足印深深到情谊深深,党员走到哪里,党的关怀和温暖就送到哪里。

从脸好看、话好听到“事”也好办

“有了市经信局的帮助,项目很快进入施工阶段!”宜昌人福药业能源部主管韩福伟兴奋地说。

原来,宜昌人福药业东山园区的蒸汽需求量最大值达到14吨,对应天然气量将近1400立方米每小时,而前期公司天然气容量只能满足1000方每小时、蒸汽10吨的量,极大限制了公司在冬季满负荷生产。2019年9月24日,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庆荣邀请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中燃公司、浦华三峡水务公司负责人到园区现场办公,制定用气扩容、双回路供电等方案,使园区的用水、用电、用气问题均得以解决。

机关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如何,群众感受最直接,印象最深刻,也直接关系到“走基层”活动的成效。活动中,市直各单位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峡职院联合市交通执法部门提供网约车自考“考务一条龙”服务,让全市网约车行业规范持证上岗的效率提升3倍以上;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等14个单位参与“多验合一”,将原分部门、分步骤进行的单项、串联验收整合为集中、限时、同步验收,使新落成的宜昌奥体中心验收流程由 12个环节57天压减为3个环节10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专人为中燃宜昌公司承建天然气管道提供精准“靶向服务”,短短半个月解决所有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针对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企业法人免费领取行政章、财务章、发票章只需半天时间……

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一项项为民举措,解决的是民生难题,担当的是责任使命。湖北三思科技公司负责人邹明强感慨地说,现在进机关办事不仅“脸好看、话好听”,“事”也好办了。

从领办实事到整改销号

12月20日,宜昌市“为民服务解难题”销号事项第一批32项在《三峡日报》进行公示,市住建局负责的“西陵二路和四零三路口的斑马线较长但绿灯时间较短,行人通行很不安全”问题整改名列其中。

“建了安全岛,还安装了人行二次过街灯控系统,带孙子过马路再也不用担心受怕了!”站在西陵二路和四〇三路口的交会处,家住附近的居民张微开心地说。

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2018年“群众满意机关”评选中收集的群众意见进行梳理,并将其中24条群众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宜于迅速整改见效的民生意见,以《每日快报》的形式上报市委。

市委迅速启动主题教育立行立改工作,增设“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组,由机关工委负责人任组长,在24条先行先改的群众意见基础上,扩大群众意见收集范围,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市直相关部门,要求整改销号,建立台账,一抓到底。

纳入市级“为民服务解难题”实事清单共91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率先垂范。市委书记周霁领办“五峰、长阳、秭归、兴山4个深度贫困县与恩施州的巴东、鹤峰交界地带的水、电、路及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问题,先后3次到现场办公,5次作出批示,研究确定解决措施。截至2019年12月中旬,补短板项目实际完工37个、开工在建22个,完成投资2130万元,受益人口2.45万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领办“宜昌东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宜昌东站综合服务能力”问题,深入东站片区现场调研,制定整治措施10多条。目前,候车大厅改造完工,新建5层生态立体停车场投入运营,700米长的重要车行通道、高标准公厕等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市直各部门围绕民生关切,沉下身子听实情,迈开步子做实事,以行动回应群众所盼。

城区很多交通路口的交通指示牌被树木遮挡,给驾驶员出行带来不便,接到群众意见反馈后,市园林中心举一反三,对城市24条主干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应急修剪行道树248株。

针对普遍反映的办手续时间长的难题,多部门配合拿出系列解决措施:施工许可证,住建部门3个工作日容缺办理;新建、改造菜市场财政补贴70%,财政评审由市下放到区,近距离办理;按照国家最新规定,不用招投标而改用竞争性谈判,大大缩短时间……

截至2019年12月25日,市级领导领办的91个事项中的81个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销号,10个远期事项正在阶段性销号。市直部门92个事项91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持续推进中。

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群众满意,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动员和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把“为民服务”的步子走得更实更好。(王晓燕 陈江)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