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反向春运”畅通团圆之路(纵横)

彭  艺
2020年01月17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二老来我这过年,常年摆放外卖的餐桌,终于有了 ‘妈妈的味道’。”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3年来最高。而今年一部分人选择了更加从容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

  无论路途多么遥远,都阻挡不了游子们炽热的归心。而如今春运迁徙大潮中的一种逆行身影已越来越常见,他们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带着年龄尚小的儿孙或白发苍苍的父母,带着与伴侣、与儿女团聚的期盼,带着对家人追梦的理解和支持,到大城市团圆。“反向春运”的出现,可一解事业家庭两难全的辛酸,也进一步表达了中国人对于阖家团聚的追求。

  从社会角度来看,“反向春运”也是缓解春运压力的一剂良方。据媒体报道,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突破30亿人次,这么庞大的返乡人数,是对交通运输硬件、软件的一次“大考”。为改变以往铁路、公路、飞机返乡线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离乡线路客源寥寥、冷冷清清的情况,国家相关部门首次将“反向春运”列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并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保障运力资源不浪费。从这个层面看,“反向春运”可以让回家的路更通畅。

  “反向春运”的流向改变,不仅表明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正在随着城市发展而发生转变,也表明了大城市对外来追梦人的吸引力已经由表及里,城市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如今,异乡人将家人接到自己打拼的大城市过年,说明他们在异乡有了一定的归属感,他们在大城市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认同,不仅留得下也站得稳、扎得深。久而久之,可以增加这些城市的人气和年味,对于提升城市形象也大有裨益。

  异乡人的团聚之梦,由火车托载;家乡人的思念之情,用钢轨相连。春运,这个承载着无数中国家庭充沛情感的词汇,正随着中国交通设施的高速发展而悄然发生着改变。对于亲情而言,不论正向反向,都是回家的方向。我们的目的地永远都是那一桌热气腾腾的团圆饭,都是那一片温暖有爱的避风港。

  (摘编自1月16日《湖南日报》,原题为《不论正向反向都是回家的方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7日 09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