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用奋斗收获满满的幸福(话说新农村)

朱  隽
2020年01月1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在“三农”,成色看“三农”。“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需要加快补上,还有硬任务需要如期完成

  

  憧憬着憧憬着,2020年来了。时光为尺,刻下乡村大地每一个奋斗者拼搏的身姿,也为每一个奋斗者留下幸福的印迹。

  赶上好政策,甩开膀子干,养羊、种草、打工,一年收入10多万元,摘了贫困帽的马永泽是幸福的;扩大经营规模,依靠科技种植,一斤百合就多卖上10元钱,尝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甜头的熊全军是幸福的;改善人居环境,金华村焕然一新,全村旅游收入超过200万元,眼看着好风景带来好“钱景”的徐巧成是幸福的。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收获满满幸福感的乡亲们还有很多很多。这一年,从太行山深处到武陵山腹地,从沂蒙山区到大别山革命老区……又有超过1000万的贫困乡亲迎来脱贫新生活。精准脱贫成效显著,让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正逐渐成为现实。这一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277亿斤,不仅再创历史新高,也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亿万乡亲们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三农”压舱石稳稳的,也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

  在悠长的时间坐标系里,2020年意义非凡。这一年里,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将在这一年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我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农业大国,实现全面小康,重点是“三农”,关键在“三农”,成色看“三农”。近年来,随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持续向好。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实现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需要加快补上,还有硬任务需要如期完成。

  脱贫攻坚战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去打赢打好,“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指标需要我们不折不扣地去实现。去年的生猪生产下滑也再次警醒我们,当前国内农产品供求还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价保供还要再下功夫,农业生产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夯实。与此同时,支撑农民持续增收的传统动能在减弱,新动能效应还未充分发挥,如何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的好势头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扎实推进。此外,水电路气这些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这些公共服务,农村居民还有不少民生问题仍需下大力气加快解决。

  啃下这些硬骨头不可能轻轻松松实现,但越是艰险越要努力向前。新的一年里,确保各项“三农”工作见到实效,既要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盼的问题,把当务之急的事情一件一件解决好,也要着眼“三农”发展的薄弱处、关键处、紧要处,把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抓实。如此,才能让农业基础更稳固、农村社会更和谐、农民生活更幸福,也才能让实现全面小康的底蕴更厚、底色更亮、底气更足。

  2020年,让我们锚定“三农”发展目标,砥砺前行,以奋斗之姿、决战之态收获更多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7日 18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