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19年度“双评议”通报 10个事项不满意评价数量最多

2020年01月17日09:1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10个事项不满意评价数量最多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 通讯员武治庸办)近日,市治庸问责办发布“双评议”年度通报。通报对2019年“双评议”不满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总结出10个年度不满意评价数量最多的事项。

  一、年度不满意评价分析

  2019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武汉评议”平台共收到不满意评价17245件,比2018年增长7.78%。经调查后认定属实9610件,有效不满意评价比2018年下降21.23%。

  (1)类型分布

  类型 不满意评价数量 占比

  各区 3064 31.88%

  市直部门 455 4.74%

  公共服务企业 1621 16.87%

  医疗卫生机构 4470 46.51%

  从年度不满意评价类型分布来看,医疗卫生机构、各区占比较大,分别达到46.51%、31.88%;市直部门占比较低,仅为4.74%。

  (2)区域分布

  类型 不满意评价数量 占比

  中心城区 1726 56.33%

  新城区 1097 35.80%

  开发区、风景区 241 7.87%

  从年度不满意评价区域分布来看,中心城区平均不满意评价数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开发区、风景区平均不满意评价数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汉阳区、蔡甸区、江夏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等6个区参评单位平均不满意评价数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江岸区、武昌区、洪山区、东西湖区等4个区参评单位平均不满意评价数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江汉区、硚口区、青山区、黄陂区、新洲区等5个区参评单位平均不满意评价数量基本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

  (3)医疗卫生机构分布

  行业(系统) 不满意评价数量 占比

  市区医院 2939 65.75%

  妇幼保健院 107 2.39%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424 31.86%

  从年度不满意评价医疗卫生机构分布来看,市区医院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最高,达到65.75%;妇幼保健院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最低,仅为2.39%。

  (4)公共服务企业分布

  行业(系统) 不满意评价数量 占比

  公交地铁 1067 65.82%

  水电气 298 18.39%

  旅游景区 118 7.28%

  通讯企业 138 8.51%

  从年度不满意评价公共服务企业分布来看,公交地铁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最高,达到65.82%;旅游景区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最低,仅为7.28%。其中,武汉水务集团、市天然气公司、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等单位平均不满意评价数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年度不满意评价数量最多的10个事项

  1.反映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流程不优化、自助设备不便民、排队等候时间长;

  2.反映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办理不动产登记流程不优化、数据信息不共享,支付方式单一不便民;

  3.反映基层公安派出所、警务站在办理身份证、户政等相关业务时“一次办”要求落实不到位、服务态度差;

  4.反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健身房、美容院、培训机构“跑路”问题监管不到位,对群众相关投诉处置不及时;

  5.反映区、街政务中心在办理审批事项上延时服务、容缺审批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窗口设置不合理、忙闲不均;

  6.反映环保、城管部门对居民楼、商住楼开办餐饮企业监管不到位,对油烟问题处置不力;

  7.反映人社部门在办理社会保险业务时一次性告知不清晰、政策解释不到位;

  8.反映基层税务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热情、业务不熟练,基层办税大厅排队等候时间长;

  9.反映街道、房管部门对小区业委会组建、改选工作监督指导不到位,对居民投诉的业委会履职不到位问题处置不及时;

  10.反映公交线路不优化,上下班高峰乘车难。

  三、工作交流

  2019年,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将“双评议”向民生热点领域延伸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责任,积极独立组织开展物业服务小区、加油站、出租车评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将全市2388个物业服务小区纳入评议范围,将“二维码”深入到85125个楼栋,真正做到评议无盲区。建立每日督办、定期通报工作制度,每日线上通报各区物业企业问题受理处置情况,每半个月在各类主流媒体公众号、房管局官方网站公布“前十”“后十”小区名单,并印发《全市住宅小区公共服务管理评议情况通报》,通报各区、各职能部门问题受理处置情况。截至2019年底,群众通过扫码反映问题66126个,相关部门单位和物业企业共受理处置63947个,群众评价50384个,群众满意率达89.9%。

  市商务局组织全市411座在营加油站参与“双评议”活动,确保“应评尽评”。坚持问题导向,制定《2019年度全市加油站评议活动平台不满意件回访督办流程》,确保不满意件回访率100%。加强暗访督查,经常性组织对参评加油站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截至2019年底,加油站评议工作已累计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市民群众参与,对收到的近900条不满意评价均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群众满意。

  市交通运输局将出租车个体与出租车公司评议结合起来,同步部署推进。广泛利用出租车LED屏、车内显示屏等进行宣传,并利用车内语音系统自动提醒乘客进行扫码评价。建立定期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每半个月对行业“双评议”综合得分排名、查处的典型案例等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综合得分排在后5名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持续传导评议工作压力。截至2019年底,对出租车行业投诉同比下降超过30%。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