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斯朗·丹增曲培代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职业技能培训

2020年01月17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16:32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武汉 1月17日电 (金雨蒙)“如何引导并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技能培训工作至关重要。”16日,在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汉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斯朗·丹增曲培建议,为在鄂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使优秀的少数民族大学生留在湖北工作、生活。

据介绍,西藏籍在鄂大学生有5000余人,每年的毕业生有300到500人。斯朗·丹增曲培认为,职业技能培训能促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顺利就业、稳定安家,在心理层面得到安稳保障,维护城市民族工作的安全与稳定。

斯朗·丹增曲培建议:“现在大学生在社区、基层单位有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应该通过学分奖励等形式,鼓励少数民族学生们参与到这种社会实践中来。来增强大学生的持续性和热情度,提升兴趣度和参与度。”

除此之外,职业技能培训对藏区脱贫工作仍有重大意义。“餐馆的生意怎么样?在武汉学的菜式还记得吗?”“都记得!我还经常在我的餐馆里推出一些中式藏餐,效果还不错。”嘎多和尼珍是山南乃东区结巴乡桑嘎村的两姐妹,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4月,嘎多和尼珍两姐妹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往武汉参加中西式菜品制作和烹饪知识技能培训。通过学习,两姐妹学会了50多种菜品。2018年1月,两姐妹自己开了家餐馆,每人每月平均有3000元的收入,成功脱贫。

斯朗·丹增曲培表示,“我们应不忘汉藏交流初心,牢记民族团结使命,我们用汉藏交流来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