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排名 武汉开发区名列第十

2020年01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8日电 1月1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考核结果显示了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

排名显示,武汉开发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10位,比上年(第12位)前进两位,仍居中西部第1。前十名依次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昆山经开区、青岛经开区、江宁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武汉经开区。

评价结果显示,外资单项排名按照利用外资(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规模较大且保持正增长的10家经开区中,武汉开发区名列第二,仅次于广州经开区。

据悉,国家级经开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财税收入大致占到全国总量的1/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含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进出口额占到全国总量的1/5左右。

武汉开发区是中西部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1991年5月为承接中法合资汽车项目而动工兴建,1993年4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近29年发展,已成为武汉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食品饮料为支撑的现代产业集群。

2019年,在全球汽车产业下滑的压力下,武汉开发区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应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今年,武汉开发区将全力推进车都先进制造业大走廊建设,稳固东风本田、神龙、东风乘用车、东风雷诺等整车企业,加快建设东风云峰、吉利等在建整车项目,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推进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全球知名车都”;发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园产业集聚效应,吸引一批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研发、检测、制造企业入驻,抢占下一代汽车发展制高点;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化提升电子电器、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此外,还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力争再造一个“千亿产业”,构建多产业支撑的发展新格局。(张敏)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