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心意相通  真诚相交(记者手记)

丁  子
2020年01月18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缅山水相连,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融,情谊深厚,留下了众多感人至深的交往佳话。在缅甸采访的日子里,记者时刻感受着两国人缘相亲、携手共进的动人气象。

  91岁的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吴钦貌纽,坐着轮椅在两国智库交流会上畅谈缅中友好;73岁的丹丹努是缅甸前总理吴努的女儿,回忆儿时随父亲访华的场景时,依然情深意切;达拉镇13岁女孩吴伊吞,在中国治好了先天性心脏病,接受采访后,拉着记者的手一直送到村口……几代缅甸人,在不同的人生境遇下与中国相识、相知、相交,汇就源源不断的中缅友谊之河。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牢固的“中国结”。

  当前中缅经贸、人文各领域合作动力十足:2019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68亿美元,同比增长21.6%;短短几年间,在两国企业的携手努力下,缅甸移动通信渗透率从不足2%提升至超过100%;中国纺织制衣行业助推缅甸新增40万就业岗位,年均创汇超30亿美元;2019年前10个月,缅甸接待中国游客50多万人次,实现大幅增长……这些数字是中缅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越做越大的成果,也是两国人文交流纽带日益拉紧的写照。

  记者读到一本缅中双语版《伊江新语》,收录了近年来缅甸媒体发表的双边关系文章。“伊江”指伊洛瓦底江,“新语”指的是作者(主要为缅甸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参访中国后的感悟。他们眼中的中国与时俱进,他们笔下的缅中关系休戚与共。昂图奈的《我的中国之旅》,洋洋洒洒数千字,文尾如是点题: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我们应深入了解中国是如何发展的,有哪些政策,政府和人民又是如何执行并不断完善政策的。很多缅甸人都在探寻中国发展的密码。缅甸宣传部官员和记者聊起中国梦,《缅甸之光》总编辑关注中国脱贫事业,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多次讲起“要致富,先修路”……

  心意相通,真诚相交。相似的遭遇、相近的任务,加深着中缅传统友谊和两国治国理念的交流;共同的需求、共同的奋斗,推动着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两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站在建交7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中缅胞波情谊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8日 05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