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春风行动”启动 3万企业供岗110万个

2020年01月20日10: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湖北2020年春风行动昨在广水启动 三万家企业百万个就业岗位等你来挑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年复一年,荆楚大地上的“就业春风”越吹越暖。昨日,湖北省2020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广水市举行,2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吸引了5000余人到场求职,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852人。这是我省春风行动举办16年来,首次在春节前启动。春风行动期间,1233场专场招聘会将提供就业岗位近110万个。

  昨日午后,和煦的阳光洒在广水市体育场广场。与天气一样晴朗的,还有求职者的笑脸。

  “我回家已经一周了。听说家门口有招聘会,赶紧过来看看。”广水市东关社区居民刘文涛告诉记者。他在深圳务工,本来一心准备过春节,偶然听说春风行动启动,就过来碰碰运气,没想到很快达成了就业意向。过完春节,他就要到当地一家食品公司就职。“月薪5000元,比在深圳低一点。不过离家近,我很满意。”刘文涛高兴地说。

  “一个一个登记,大家排好队,不要急。”广水市巾帼月嫂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大声喊着,维持现场秩序。这家培训学校已先后培训3000多名月嫂,并帮助超过一半学员走上就业岗位。“去年,我们的三名学员还被雇主推荐到国外做月嫂,月薪5800美金。”工作人员介绍。

  “春节一过,很多打工者都走了。这次春风行动安排在春节前举行,我们企业别提多高兴,希望把人才都留下来。”广水市腾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我省连续第16年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今年的启动时间更早,由往年的2月提前到1月,全省启动仪式也从往年的春节后提前到春节前举办,就是为了吸引更多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年我们会把更多的招聘活动送到劳动者的家门口。”该负责人说。今年的春风行动,将有825场招聘活动安排在乡镇、街道(社区)举办,占招聘活动总数67%。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还有几个“首次”:首次将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合并举办,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首次将服务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月延长至整个季度,以服务更多城乡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等。

  据统计,今年全省将组织各种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1233场(其中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506场),共3万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110万个。

  ■现场

  越来越多求职者

  想在家门口就业

  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楚天都市报记者将继续打探省内外用工行情,为广大求职者和招工方架起信息沟通的桥梁,让更多农民工共沐春风。

  八成求职者有意返乡就业

  昨日的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原本定于下午3时举行。但从中午开始,广水市体育场就涌进了众多求职者。

  该市长岭镇居民周媛媛介绍,她和100多名老乡一起,坐车半个多小时,来这里“组团”找工作。她的求职意向强烈,向多家企业咨询了用工要求和工资待遇。

  “要过年了,大家都回家了。我们村外出务工的人多,但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谁不想在家门口工作呢?”周媛媛说。她今年33岁,有一个8岁的孩子。她在广东省佛山市务工5年,年迈的父母和留守的孩子,一直是她无法割舍的牵挂。

  求职者中,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了多名怀抱婴儿的妈妈。“有了孩子,就不想再外出务工了。在家门口上班,老人能帮忙照应一下。”孩子刚满3个月的刘云尚告诉记者。此前她和老公一起在广东东莞务工,做工厂流水线的活儿,技术含量不高,一个月5000多元。“过完年,我准备留在广水,试试找个工作。我看了一下,好多岗位只要求高中学历,月薪也有4500元左右。家乡发展真的越来越好了。”刘云尚说。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多名求职者,其中八成有意返乡就业。不少招聘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近两年来,劳动力回流趋势明显,公司绝大多数员工是本地人。

  加薪留人成企业普遍选择

  “今年,我们所有岗位的平均工资都有所提高,其中技术类岗位工资提高了15%左右。”湖北正大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活动,该公司计划招聘300多人,工资为4000元至1万元,入职后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昨日的招聘会开始不到1个小时,该公司就有数十人登记报名。

  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多肉基地负责人介绍,四年前,该公司在泉水村建设了100多亩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成立合作社,种植多肉植物近1000亩,让4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农民返乡就业,通过开展电商培训,带动农民致富。”该负责人说。

  昨日的招聘现场,除了大量广水本地企业,还吸引了不少武汉企业组团“抢人”。其中,制造业依旧是用工需求大户。摩托罗拉(武汉)移动技术通信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这次公司计划招聘技工100人左右,学历从初中到大学本科均有对应岗位,月薪最低4000元,高的可达到1万元。

  “加薪留人已经成为企业的普遍选择。”广水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针对部分求职者文化程度不高、专业技能不强的特点,联系企业新增了营销类、生产类等“无门槛”岗位数千个。同时,新增了新材料研发等新业态岗位,为各类人才和返乡人员提供多样选择。

  春风行动插上互联网翅膀

  记者在昨日的招聘会现场发现,不少求职者不再逐个展台观望,而是在大屏幕前快速浏览与自己匹配的岗位。在网上春风行动展区,五六块实时滚动的显示屏和触摸操作屏,吸引了众多应聘者。

  记者看到,网上春风行动实时监测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正在举办和即将举办的招聘会数量、参会企业、供岗数量、收到简历数量等;屏幕右侧显示着企业岗位需求和求职者岗位需求的排行图表。

  求职者张薇一直站在大屏旁边刷手机。她告诉记者,她根据屏幕显示,用手机扫码进入了O2O招聘会系统,根据学历、专业、薪资等筛选岗位,几秒钟后就出现了数十条符合条件的岗位信息。她点开一家宜昌的公司,试着投了简历,刚过5分钟,她就收到对方的面试邀约。“这样找工作,效率太高了。”张薇感叹道。

  在湖北易凡电子有限公司展位,几位招聘人员一边忙着收纸质简历,一边盯着手机。记者凑近一看,原来他们正在网上系统补充发布岗位信息。“一目了然,操作简便,非常实用!”招聘主管介绍。O2O招聘系统能用手机在线搜索简历信息,直接与应聘者预约面试,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

  “我们在大数据打通对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无论求职方还是招聘方,在操作体验上更便捷、更高效了。”网上春风行动相关负责人说。

  我省春风行动进入第16个年头

  从“送出去”到“请回来”

  2005年,我省首次启动春风行动,今年进入第16个年头。

  16年来,“春风”吹拂下的我省劳动力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已从农村富余劳动力,扩展到全部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服务重心从帮求职者找工作,扩展到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促进“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网上春风行动在线上同步开展,将各项就业服务送到了百姓的指尖。

  时钟拨回到16年前。当时,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结构深刻变化,劳动力流动成为潮流,“打工经济”蓬勃兴起。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农村的近1000万富余劳动力,急需一个“走出去”的通道,向非农产业转移。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于是,全省范围的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在我省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广州、深圳、东莞、厦门等地,劳务信息服务站纷纷设立,专门收集当地用工信息。仅阳新一县,便在全国14个发达省市设站,每年揽回上万条信息。该县还向铁道部门申请调拨“阳新专列”,专门留给13万阳新籍打工大军,开往深圳、温州。

  在不断将农村富余劳动力“送出去”的过程中,我省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劳务输出品牌。春风行动启动以来,我省先后评选认定三批“十大劳务品牌”,带动300多万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

  经济走向,决定着春风行动的风向。2008年起,为了降低成本,沿海一些工厂和产业开始向中西部转移,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到我省落户。同时,随着我省产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用工需求日益增长。省内劳动力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迫切需要寻找新的人力资源。到2010年前后,把劳动力“请回来”,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为我省春风行动开启了新的主题。

  “近年来,我们把破解企业用工难,作为春风行动的首要任务,把招聘会直接开到园区、开到企业、开到乡镇,提供上门服务、精准化服务。”省劳动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每年春节前后,春风行动为我省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招工70%以上,为助力全省经济“开门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16年来,全省就业部门通过春风行动,共组织各类招聘会1万多场次,组织35万余家企业提供1500余万个就业岗位。春风行动已经成为我省公共就业服务和民生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我省企业用工的直通车、求职者的连心桥,成为惠民的“春风”、富民的“春风”、发展的“春风”!(记者周丹通讯员徐丹曹妤)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