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系国防 参军志四方——2020年湖北征兵工作访谈

2020年01月22日12:0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12:03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访谈对象:湖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吴海涛少将

【记】:征兵工作是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工作。进入新时代,怎样让征兵工作更加适应新形势,为军队输送最优质兵员,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省军区纪委书记吴海涛少将做客我们演播间,聊一聊征兵话题。首先请吴副政委和广大观众朋友问候一下。

【吴】: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今年国家对征兵工作进行重大改革,由一年一次征兵调整成了一年两次征兵,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一年两征”的具体情况?

【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从2020年开始,全国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这是对现行征兵政策的重大改革。这项改革,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下面我把基本情况作个简要介绍。一年两次征兵的安排是: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上半年征兵,2月中旬开始,3月中旬起运新兵,3月底征兵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征集的重点对象是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征兵,8月中旬开始,9月中旬起运新兵,9月底征兵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征集的重点对象是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需要提醒大家关注的是,从1月10日起,全国征兵网已开始受理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等工作事项,并保持全年运行,适龄青年可随时登录,选择上半年或下半年应征入伍。

【记】:现在,很多人对为什么实施一年两次征兵改革还不清楚,请问这次改革的意义是什么?

【吴】:我国已经实行了几十年的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政策,这样做的最大弊端在于兵员大进大出,容易形成战斗力的“缓升陡降”,不利于部队履行打仗使命。而今年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今后还要逐步过渡到一年多次征兵多次退役,通过增加征补次数、减少单次兵员补退数量,就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增加征兵次数,既为优秀适龄青年提供了更多参军机会,也为兵役机关更好选拔人才创造了条件。两次征兵的时间,也与大学生的“就业季”和“毕业季”相契合,有利于部队“需求侧”和兵役机关“供给侧”精准对接,有利于不断提高兵员征集质量,有利于部队现代化建设和战斗力的巩固提高。

【记】:请问吴副政委,改革后参军入伍主要有哪些基本条件呢?

【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今年征兵最鲜明的特点和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提升征集质量,特别是提高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多征集备战打仗急需的理工类大学生,为部队输送更多信息化素养高的人才。所以,征集的对象重点是大学生。政治条件、体格条件等没有大的变化,按有关规定执行。

【记】:近年来,国际军备竞争乃至局部地区发生直接军事摩擦的风险明显上升,这就迫使我们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请问征兵工作在这种形势下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吴】: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强军之要,要在得人”,强军必先强兵,强兵的前提自然是要征到好兵,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建设强大军队的逻辑必然。再好的装备、再先进的理念,都要依靠人来付诸实践,征兵、征好兵是向部队输送人才的源头工程,其重要的意义正在于此。大家要看到,今天的战争模式早已脱离了传统的人海战术,比的是科技、比的是战术、比的是智慧。士兵作为科技、战术、智慧的承载者,理所当然地成为比拼的关键。所以,每个团体、每所学校、每个家庭,都有义务把大批高素质的兵员输送到部队,为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记】:您觉得抓好征兵工作,各级政府应该发挥什么样的职能作用?

【吴】:征兵工作是政治任务、是崇高事业、是政府行为;征兵工作是一场大考,有两张答卷,既考军队,更考地方,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责任。各级政府作为征兵的责任主体,更应该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担当作为,拿出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兵役机关要积极主动、沉在一线、亲力亲为、抓细落实。同时,各级各单位惠兵政策也要紧紧跟上。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征兵配套政策理应“水涨船高”。近年来,我省很多地区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前出台不少惠兵政策,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值得肯定和推广。下一步,我省还会不断出台惠兵好政策、硬举措,真正让“入伍的有光荣感、在伍的有优越感、退伍的有幸福感”,使征兵退伍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今年的征兵,首度实施“两征两退”改革,上半年的征兵又恰逢新春佳节,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要求高,希望军地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大动员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强国梦强军梦贡献湖北力量。

【记】:湖北省是全国的征兵大省,我们的征兵优势在哪里呢?

【吴】:我省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科教大省,人口数量保持在全国第9,GDP总量位居全国第7,国家重点院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在校大学生数量稳居全国前列。这些,都是我们征集高质量兵员的基础所在、优势所在。同时,湖北还是一块红色的热土,历来拥有拥军优属、参军支前的光荣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优秀儿女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军团等主力红军,走出了200多位开国将军。和平建设时期,一批又一批湖北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踊跃报名参军,为保卫祖国、建设国防、服务人民、捍卫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时代,湖北又涌现出以老英雄张富清,新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旭华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这些都是激发广大有志青年、莘莘学子投笔从戎,参军报国的巨大正能量。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今年 “两征”改革,湖北人民一定会奋勇争先,力争上游,书写华彩篇章,交出满意答卷。

【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从上到下都在提倡廉洁奉公,大力整治腐败,请问,您是怎么看待征兵工作中的廉洁问题?

【吴】:廉洁征兵,是一项政治要求、纪律要求、法律要求,是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的带电的高压线。在征兵工作中,必须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具体要求是:思想防线要筑牢,政策规定要落实,执纪问责要严肃。对发生廉洁征兵问题的单位和人员,一律实行“一票否决”,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既要追究征接工作人员的责任,也要追究新兵和家长的责任;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既要查处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单位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对构成犯罪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尤其是各级领导机关和负责征兵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模范遵守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实行阳光征兵,切实把征兵工作建成风清气正的行业净土。

【记】:2020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最后请您为我们广大青年说几句新年寄语吧。

【吴】:春节即将来临,在这里,我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拜个早年,祝大家鼠年吉祥!新春快乐!我想给即将入伍的青年学子们说:来吧,新战友,党和祖国需要您,人民军队欢迎你!火热的军营魅力无穷,当兵的锤炼弥足珍贵!这里有您施展才华的舞台;这里,是您放飞梦想的福地。谢谢大家!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