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读懂“与夫书”背后的医者初心

2020年01月23日11: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一时间我们看到无数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前有84岁的“抗非典英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赶赴武汉防疫的最前线,亦有撰写“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申请书》的武汉同济医院医生,现有书写现代版“与夫书”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女医生张旃。面临病毒肆虐,她一位常年“奔走”于医疗战线的普通医者,愿“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拳拳为民的高贵品质。

在热爱事业中显初心。“周日夜班……我数了数,从5点到10点45分,一共24个医疗电话。”“周二上班,查房我戴上了N95的囗罩。我一般不戴N95,因为戴上后呼吸没那么顺畅……”“周三上午补休半天,周三自我感觉还可以,病情没有进一步加重。周四清晨,身体略乏,但可忍受。”张旃在面临病毒时,步履不停,求索不止,用切身体会写下了一份《关注身体给出的信号》,叮嘱同在一线的医护同行,千万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在疫情面前,张旃还申请长驻留观室,每天坚守岗位,更是写下“与夫书”,誓与病毒抗争到底。在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张旃和其他医者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作为,尽职尽责。他们的果敢尽责,源于那颗爱岗敬业之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热爱事业中彰显医者初心。

在奉献于民中显初心。“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自从与新型冠状病毒“不期而遇”,张旃就一直在一线奋战,随手记录自己的所行所思,即便自己体力出现消耗过大、身体感到疲乏无力,她也始终坚守岗位,与患者“同行”。前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者投身疫情防控中,现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医者加入行列,更有不计其数的医者志愿者加入到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中,他们面临疫情,敢于逆流而上,敢涉险滩,一往直前。他们的义无反顾,源于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源于那颗悬壶济世之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奉献于民中彰显医者初心。

在敬畏生命中显初心。“在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将无人可以幸免!” 张旃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面对疫情,她敬畏着每一个生命,承担了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而今面临新的疫情,她那灵魂深处敬畏生命的“烙印”又变得异常活跃,让她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格外关怀每一个病人的情绪,甚至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记录每一天的变化,为医者和患者“保驾护航”。有无数的医者像她一样,面临疫情时,敢于挺身而出,与患者“同行”。他们的敢拼敢闯,源于对渺小生命的敬畏,源于那颗救死扶伤之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敬畏生命中彰显医者初心。

硬仗在即,险滩在前,致敬热爱事业最勇敢的逆行者,致敬疫情防控最无私的奉献者,致敬敬畏生命最美丽的守护者,让我们一起努力,万众一心,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达扑云)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