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听从专家建议 以实际行动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3日电 (王郭骥)近期,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武汉市委市政府原则上建议:外面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无特殊情况不要出武汉。

武汉市民张女士本来准备全家去往日本过春节,已经购买了1月23日前往日本的机票、船票,但疫情发生后,她听取了专家的建议“管住腿”,果断退票取消了计划。

“作为医务工作人员家庭,我们全家都积极响应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呼吁,就在武汉家里过年。”张女士说,“我们一般春节都有出游的习惯,好不容易有机会一家人出去玩,这次主动放弃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安安心心的过春节。”

1月21日,民航局和铁路部门均下发通知,涉及武汉的航班和火车票,可免费办理退票,不收取退票手续费。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在内的在线旅游平台和东航、南航、海航、深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针对疫情陆续宣布启动应急预案,为用户提供产品退改保障政策。

张女士表示,在取消计划的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旅行社,对方了解情况后便通过了退团申请,全额退款。

同时,不少在武汉工作的外地人也放弃了回乡计划。在武汉工作的陈先生看到新闻播报确诊数字连日增加后,选择退票不回山东老家过年,留在武汉等待疫情结束。

“按照惯例,以前每年春节腊月二十九,我从武汉返回老家过年。”陈先生说道,“就不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恐慌了,火车票已经退了,留在武汉和大家一起面对。”

1月22日,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记者在社区、超市等地看到,绝大多数市民都已配戴口罩,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