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正在连夜抢建 搬迁传闻系谣言

2020年01月24日22:32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4日22:32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武汉1月24日电 (金雨蒙 张婵) 1月24日,包括湖北在内的多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截至1月23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830例。武汉市政府要求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武汉市建设一座专门医院,集中收治新型肺炎患者。医院选址在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占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施工人员与设备已于23日连夜进场,昼夜不断施工,计划6天建成,预计2月3日前投入使用。一时间武汉人心振奋。

但与此同时,网上不断有关于该医院选址的不同声音发出,称原址由于紧邻知音湖地势低洼,没有污水管道,所有的医疗废水将流向知音湖,造成更大面积的感染,因此项目可能面临停工重新选址。记者联系武汉市城建局,称该医院将在原址上继续修建,不会更换选址,能建多大就建多大,不会换地方。项目承建方也称并未接到换址通知,目前仍在原址上加紧施工。

据该承建方介绍,该项目正式定名为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建设用地约75亩,包括基础工程、土建及装饰工程、给排水及消防系统、供配电系统(不含外部线路)、照明与监控、通风空调系统、通信弱电、医用气体工程、净化工程、室外及市政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医院采用轻型建筑材料,拟采取集装箱式或板材式活动板房形式,层高1-2层,医院建成后将集中收治新型肺炎患者,切实起到隔离病毒的作用,成为武汉新型肺炎主战场。

经过一天一夜施工,火神山医院项目进场挖机95台,推土机33台,压路机5台,自卸车160台,160名管理人员和240名工人集结完毕,累计平整全部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内转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游泳池,一座小土山已经被连夜铲平,碎石回填计划于除夕夜完成,明日便可以开始主体施工。整个施工期间,项目部将按照两班倒的方式日夜不停施工,高峰期将有1500名建设者和28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目前,各单位已调集2000名人员组成的后备队伍,可根据现场需要随时投入战斗。

据建设方介绍,该医院污水、雨水、医疗垃圾均单独收集处理,不会排湖,不会污染环境。其中,污水、雨水收集处理达标后,再进入市政管网,而医疗垃圾收集起来后将运至专门的医学废弃物处理厂。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