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紫阳街“夫妻档书记”共同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1月27日22: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爸爸,我在吃饭,祝你平安,我好担心你哦,你不要担心我,你好好工作......”已经7天没跟3岁多的女儿芊芊见面的杨柳,听到女儿奶声奶气的微信语音,忍不住梗咽了:“好想抱抱她,但我现在奋战在社区,会与发烧的人接触,谨慎起见,让家里老人接走照顾了。”

杨柳是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保安社区的社区书记,其妻子是紫阳街武泰闸社区书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夫妻俩第一时间把3岁多女儿送到老人那里照看,两人毅然返回到各自的社区,坚守社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社区卫生消杀、协助联系通行车辆、对社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查、筛查居民发热情况、给空巢老人买菜送药、关注密切接触者……这些成为杨柳和妻子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事多且杂,夫妻俩人每天接打100多个电话,手机铃声不断,形成“环绕立体声效”,手机一天要充三次电。有时候忙起来,连坐下来好好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每天吃点泡面、麻花将就的就是一餐。两人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才安心躺下。

比起这些工作,让杨柳感觉更加辛苦的是,线上线下辟谣、安抚居民群众情绪。遇到“不听话”的居民,杨柳也会忍不住“发脾气”。

居住在巡司街口的李爹爹80多岁了,女儿在外地,现在也回不了武汉。他平常就是社区重点关照对象,杨柳经常带着社区群干上门看望,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杨柳对他的关注和关心就更多了。昨天中午,杨柳还抽空过去看望了一下李爹爹。“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昨天他还约着几个棋友聚在家里下棋,被我好好‘教育’了一番,我今天还要去查下‘岗’,也看看他还有什么需要。”

看望过李爹爹,杨柳回到社区,还没有来得及吃饭,就抽空给妻子耿玉婷打了个电话。相互询问了工作情况后,在得知妻子所在社区新增一例发热病患,需要对社区进行新一轮消杀,杨柳只是在电话里叮嘱了几句“你也注意防护啊......”话还没说完,电话就被耿玉婷挂断了。

夫妻俩白天在各自社区岗位上忙碌着,抽空电话联系一下,都要忙到晚上9点多钟才能回家。回家后,两人说的最多的还是社区的疫情防疫工作和他们的女儿。想女儿了,也只能视频一下,打个电话,录个语音,看看孩子的样子,听听孩子的声音。

有人领头,就能带动一片。杨柳和社区群干在疫情防控战中的身影,社区的居民看在眼里,更是投射到心里。居民骨干刘德贤把夫妻二人的坚守看在眼里,竖起大拇指:“你们好样的!”附近汇文新都B区的兰州拉面馆店主李尔节面对疫情,同样选择退了票,留下来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年三十他主动找到杨柳,希望出一份力,为辖区需要的居民免费送拉面。(王郭骥 陈伟彬)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