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站 “我是传奇”

2020年01月27日19: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的一月的武汉,年味渐浓,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牵动着大家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湖北检修公司的运维人员没有退缩,为确保春节期间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加油,武汉!”的激励声中从容的奔向城市周边500千伏变电站里,走向自己的岗位。

1月23日(农历二十九)一早,500千伏江夏变电站站长李哲开车去接班,因江夏变电站离城较近,是1人值守,作为500千伏变电站为数不多的女站长,李哲每次都把自己排到年三十,好让其他人能过个团圆年。而就在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

接到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李哲就意识到事态严重性,暗暗沉思了一会儿,她掏出手机跟爸妈发了个微信:“爸爸妈妈,我准备过年这几天就在站里不回来了,因为其他人出来不方便,而且现在城区里疫情蔓延,运维人员和司机出行无形中会增加他们的风险,跟你们商量下,行不行?”

让李哲没想到的是,妈妈秒回:“我们支持你!也为你这种敢于牺牲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自豪!多多保重!”“安安就交给我们了,你放心,我们绝不出门。除非是断粮了。”

李哲心里微微一疼,接着就拨通了鄂东分部副主任黄海的电话:“黄主任,刚看到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车辆禁止出城,交接班肯定有困难,而且每个人出门都会有风险,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作为一个站长,作为一个党员,我申请值连班,尽量减少交接班频次。”

黄海在电话那头沉吟了一会:“好吧,我同意了,但你最多上到初三,时间长了人的抵抗力会下降的。”

安排好这一切后,李哲就在站里忙开了:清查前天晚上的监控信号,到设备区去进行常规巡视,看设备状况,汇控柜有没有凝露的情况,在站外巡视一圈检查有无异常情况,然后回来做网上巡视记录……

中午泡了碗面,李哲手机响了,是妈妈发过来的微信:“丫头,我估计各个区域都要隔离了,你过几天咋回来啊?多盼望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共同抗击病毒啊!”

李哲心里微微有点酸,跟妈妈回道:“妈妈,你要知道我回来其实也是有很大风险的,我也可能会带病毒回来呀。”

“一家人在一起,要咋样都要在一起,这种分隔,让人接受不了!”

“妈妈,乐观点,一切都会好的!”李哲眼睛也湿润了……

稍微过了一会,手机又响了一声,是李哲的爸爸:“丫头,记得你刚参加工作时,连续两年年三十晚值班,那是排班刚好排到的,而如今你作为站长主动将自己排到年三十值班,你成长了,你有担当了。这次病毒侵犯,你更是有一次主动要求多值班,一切为大局,为同事,我落泪了,我感动了,但我理解你,支持你!我的好女儿!你还要安排好多事,还要在外奔波,只希望你多保重,照顾好自己!我们盼望你平安回家来!”

李哲笑了,眼角却流下泪来。

休息一会后,她又到设备区记录充油充气设备的数值。回来后做数据表上报。晚上自己做了晚餐后,边吃边跟家人视频聊天,这是李哲一天里最放松的时候,看着手机屏幕中儿子调皮的笑脸,李哲心里荡起丝丝酸甜的涟漪。

大年初二,李哲又提出了申请,继续再值一个班,到初五再交班。

李哲一人在站里坚守六天,她一天又一天的重复逡巡在这69600平方米的土地上,就像“我是传奇”里的罗伯特·奈维尔一样无怨无悔的守护着江夏变电站,她在用大爱和勇气共克时艰,用坚韧与责任共渡难关,为着主网的安全稳定,为着春节期间的万家灯火。(洪音)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