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扶贫队变身一线“防控队”

【查看原图】
湖北巴东:扶贫队变身一线“防控队”【6】
湖北巴东:扶贫队变身一线“防控队”【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1月29日19:02

1月28日,正月初四。一大早,赵齐就赶去参加碰头会。

这里是巴东县信陵镇水聚坪村。听说村里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防控,大年初一,远在恩施的赵齐立马赶了回来。“我是党员,村里需要我,我就应该第一时间回来,和‘尖刀班’、村支‘两委’把防疫工作做好。”60岁的赵齐笑着说。

碰头会召集人是水聚坪驻村“尖刀班”班长陈先振,这两天,他每天都会准时召集大家在村委会小会议室里集合,全天候开展疫病防控宣传和摸底排查工作。

“疫情防控,人命关天。”大年初一,陈先振就接到了疫情防控命令。领任务时,村里雨雪齐飞,陈先振立即联系其他“尖刀班”成员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对水聚坪村460户1665人开展防疫宣传和摸底排查。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们和巴东县其他驻村“尖刀班”一样奔走在村里的家家户户。

“我们‘尖刀班’入户必须配备口罩,大家检查一下我们戴口罩是否正确,这个口罩要根据自己的脸型,将折面充分展开,把鼻、嘴、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在碰头会上,村医向军反复示范并强调着戴口罩的正确方法。他说,只有自己做好防控,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如何做到宣传无死角,陈先振从一开始就进行了统筹安排:“尖刀班”六人分三个片区入户宣传;引导全村23名党员带头进行防控,带头做好环境卫生,带动左邻右舍帮忙宣传防控知识。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率先垂范。”上午十点左右,开完碰头会,陈先振把音响放在了私家车的后备箱里,和村支书向阳、村医向军一起开始了挨家挨户地摸排宣传。

“请大家一定做好防护,不串门,不走亲访友,更不能聚集。干群一条心,共渡大难关。”在水聚坪村,后备箱播放的防控宣传回音在整个村里回荡,村落更加寂静,疫病防控宣传更加入耳。

“新年好,胡大哥,我们又来了!”“快到屋里坐,天天看到你们开着车到处搞宣传,真的是辛苦了。”在水聚坪村七组, 56岁的胡喜昌热情地迎了上去。

“来,我给你量个体温。”一到胡喜昌家,村医向军就给胡喜昌的儿子和女儿量起了体温。

“姑娘从武汉回来已经14天多了,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大家一定要勤洗手,保持家里通风,经常打扫卫生。”一旁的村支部书记向阳关切地说。

“放心,这个我们一定做到!”胡喜昌十分配合。胡喜昌的女儿在武汉读大学,腊月二十就已经回村,儿子腊月二十八从广州回来。从大年初一开始,陈先振基本上每天都会带着“尖刀班”成员和村医上门量体温,反复宣传防疫知识。现在,胡喜昌每天都会不定期开窗通风,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

这个春节,陈先振和大家一直这样奔走着。他们奋战在基层一线,只为让全村百姓过个平安幸福年。(金雨蒙 焦国斌)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