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书不尽的是牵挂

2020年01月31日11: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将奋战抗疫一线的勇士们与亲人隔离开来,但隔离不了的,是那份深沉的爱与牵挂。一篇作文、一幅漫画、一句短信,书写了世间最美的“情话”。

妈妈你别哭

1月30日中午,湖北省秭归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胡靖打开丈夫发来的一张照片细细察看,眼角渐渐闪现泪花。照片中,是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用,稚嫩的字迹写下的一篇作文:

我妈妈是一名疾病防控工作人员,在这次抗击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她是我县疫情应急小分队队长。

临近春节的时候,冠状病毒猛袭武汉并且逐渐蔓延到全国各地,我们秭归这个小县城也不例外。作为队长的妈妈,她一直奔赴在“战斗”的前沿,尽职尽责,每天都要工作到夜晚2点左右。尽管妈妈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但她勇敢向前从不退缩。但有一天听奶奶说,妈妈怕传染给家人,她伤心地哭了。奶奶鼓励妈妈:“好孩子,加油!”

我好几天都没有见到妈妈了,而今天妈妈和工作人员都不能回家了,她们都是舍小家为大家。听到这个消息,我哭了。我心里呐喊:“冠状病毒你这个魔鬼,快滚开!我要妈妈早点回家!”

妈妈我为你加油,疾控人加油!妈妈我为你自豪!

爸爸,宝贝等你安全回家

秭归县公安局民警邓剑,妻子是一名老师,有两个孩子。儿子才刚刚9个月,6岁的女儿刚刚做了腺样体和中耳炎手术,每在家做雾化治疗,医生说千万不能感冒,不然听力会受到影响。虽然家庭中困难重重,但疫情来袭时,他依然选择奔赴战斗前线。

1月28日,邓剑正在物流园高速路口执勤,六岁的女儿突然发来一条语音:“爸爸,在外边要记得戴口罩,注意安全,我和妈妈等你回家。我给你画了一幅画,你看看。”随后,他便收到了这样几幅画。

原来女儿这几天学习了幼儿园老师发的关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知道爸爸上班会和很多人接触,就一直很担心,说外边现在很危险,就画了这幅画,让他注意安全,并让她妈妈教她写了这么一句话:“爸爸,宝贝等你安全回家。”

安全回家,是家人对警察最大的期盼。

老公,千万注意安全

秭归县归州镇卫生院副院长袁建民,是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旁无责贷地冲在前面,始终坚守防控一线。他每天都要亲自参与病人会诊,随时要对各种复杂病情进行诊疗,及时作出是否需要转诊治疗的判断。工作起来常常连轴转,不分白天黑夜。

袁建民对患者进行诊疗

为了规范所有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他每天都要抽时间为大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流程培训,同时进行穿脱防护服的演练,确保人人都能上战场随时对抗疫情。

每天频繁与发热病人、疑似病例密切接触,感染的风险很高。但袁建民早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已有半个多月没有回家。在每天打仗似的繁忙工作中,袁建民似乎忘记了家中年迈体弱的父母、还在读小学的儿子,都由娇弱的妻子马玉颜一人照顾。

马玉颜似乎渐渐习惯了丈夫的繁忙。疫情刚刚发生时,由于担心,每天给袁建民打视频电话,但他总是很忙,有时候匆匆挂断电话,夜深时才发一个致歉短信。时间久了,马玉颜再也不给丈夫打电话,每到担心时,她便发一条短信:“老公,千万注意安全!”对丈夫的千言万语,全部倾注在这一条条不断重复的简单短信中。(周华山)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