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7: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除了正月初三在家呆了半天,今年过年没能陪在家人身边。”退伍军人周朝军有些惭愧,1月31日,驾车将一批恩施急需的防疫物资从武汉运回后,按照防疫要求,他被安排到恩施隔离点隔离观察,至少两周不能回家。“我搞这个事,起初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看到国家需要,而我又具备这个能力,所以我们就冲上去了!”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天看到新闻里病例不断增长,他感到坐立不安,心里堵得慌。在灾难面前,潜意识里的军人使命感让他觉得自己应该冲在最前线。

大年三十,周朝军在网上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便通过朋友介绍,与恩施州中心医院资产管理科取得联系,加入了物资保障战斗序列,随时待命。

周朝军很快接到第一次任务安排:大年初一,医院防护用品告急,需要到枝江运回一批防护口罩。就如接到命令一般,周朝军没有犹豫,匆匆与家人告别,办理好相关通行手续后立马驱车出发。从枝江装完车赶回恩施,卸完货已是初二晚上九点多,往返途中没有地方吃饭,没有地方住宿,饿了就啃几口携带的干粮,困了就把车停在服务区,在车上打个盹儿,两天时间,没有吃过一口熟食,甚至脸都没有洗过一次。

初四早上接到第二次任务,州城急需一批保障物资,要到孝感、武汉取货。

“到武汉去,老婆不担心那是假的,但她了解我,了解我的兵味,劝阻的话一句也没说。”出行前,妻子为他煮了一大碗她自己包的饺子。周朝军没想到竟要靠着这碗饺子支撑一整天。

周朝军当天晚上九点抵达孝感,装完第一批物资后又马上赶往下一个装货点,到达武汉已是第二天早上。饥肠辘辘又人生地不熟,没地方吃饭,方便面都没买到,直接饿着肚子赶去光谷高德红外设备厂装载物资,直至一点半才装完。期间,恩施医院方面听说他的情况后,跟厂家联系,终于让他在食堂领了一份盒饭,早餐中餐一次解决。

“那天上午真是饿惨了!”周朝军回想起来满是心酸。

为防疫物资分散在几个点,周朝军驾车从孝感到武汉光谷,然后到江夏区、洪山广场,等到在宜昌中医院把最后一批物资装载完毕,已经是第三天下午四点,武汉到宜昌这段时间,只在宜昌中医院旁边的食堂吃过一顿热饭。

用来运送物资的车是周朝军借来的,运送物资所有开销都是自己掏钱,有人说,你这就是吃饱了撑的,周朝军就笑笑,没有去解释什么,他知道自己没有忘记保家卫国是当兵汉子一生的坚守。(肖玉勇)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