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火神山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08日00: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4日,位于武汉蔡甸的火神山医院收治了第一批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开始行使它神圣的使命。

去火神山!是一种召唤,更是一种责任。“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站出来。”这是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中建深装幕墙分公司紧急支援火神山建设队伍的心声。

三个小时完成集结,四个小时内进场施工,迅速成立中建深装火神山医院项目红细胞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从2月1日接到紧急召集令后,不到两天的时间内,他们就完成1、2号楼医护区域,及两侧连廊门、窗安装等气密性封闭工作,确保满足防疫性医院功能需求。和其他驻扎在火神山的项目队伍一样,他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有限的机具,往前冲,完成建设使命。

4日正式收治病患之前,该队伍完全打通了火神山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保证了各个房间的密闭性,使其能够安全投入使用。

而这支被紧急征召的队伍里,基本上是住在武汉及周边管理人员。因为其他大多员工已返乡或被隔离,且无法进入这座被封城的城市。临危受命,一声集结号,召唤出的是他们作为一个武汉或湖北人筑起家园希望的责任感。

“逆行”驰援 路上“绿灯”通行

2月1日下午两点,中建深装幕墙分公司经理助理胡强的手机响起一连串提示音,一道紧急征召令发布在了公司内部微信群。当时的他,正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的老家,距离武汉有200多公里的路程。

微信里发布的集结,目的地是即将在4日就要交付使用的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而团队要做的工作,是给医院作最后的完善,尤其保证每个房间或区域的密闭性,使其能够安全交付使用。

“是去火神山!”陆陆续续,“我可以去。”“我报名。”等信息不断在对话框内弹出。申请的信息里,甚至还有财务部以及项目管理部的两名女同事。短短三个小时内,就已经集结起24名管理人员,110名施工工人。

2日一大早,县里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检查完胡强身体基本指标,确认符合放行标准后,指挥部就发放了手续,他顺利通过了层层交通管制,一路“绿”灯,前往武汉。看过网上那么多疫情中“逆行者”的报道,胡强也突然觉得自己成为了其中一员,承载的是一路的希望。

工具“串”着用 脚走到发麻

除了时间紧张,现场施工器具有限,也是大家所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负责多个施工施工小班组的中建深装光谷之星项目执行经理陈欣友,为调配团队所需要的工具,就费了不少心。

“如果看到另外一个工队有两台切割锯,能够有一台的富余,就尽量让他们匀一个过来给我们使用。我知道的像一些班组中,二十个工人只分配到了十台机具。怎么办,那只有两人一组,‘串’着用。一人使用时,另一人就做其他的任务,一段时间后再交换。”

每天,陈欣友就穿梭于数千人的施工大军中,不停地走动、检查和沟通。站久了,他感觉脚底板都发麻。而且工作实行的是两班倒,早班是早八点到晚十二点,夜班则是晚八点到早八点。“大家每天都保持着超十个小时工作的状态。”

吃饭的时候,大家才有空掏出手机看看,最喜欢相互比较的就是手机记录下的行走步数。陈欣友想了想,自己基本上半天就得走到“过万”。“第一天的时候就走到了两万八千步,感觉这几天都是这样走出来的。”(周雯 王会涛)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