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纵横】让信息价值能够最大发挥

李楚悦
2020年02月10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除了对目前上海市疫情基本情况进行通报外,对大家非常关心的7月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作了详细的介绍。这一细节可谓信息发布的显著进步。

  根据流行病学史,详细排查病例接触的环境和人群是切断潜在传播源、阻止二代传播的重要环节。上海病例接触史详细信息的公开,一方面及时排查,通过环境和时间比对,引起与病例无意间接触过人群的注意,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自我排查;另一方面,也有效消除了大家对低龄患者的种种担心与猜疑,消除了不必要的恐慌。

  病例接触史这样的关键信息,其最大的价值在于高度透明、充分到达。不同于宝贵的物质资源、医疗资源(它们大部分是一次性、排他性的消耗性资源),在对抗疫情的这场硬仗中,信息资源还有一层价值在于可高度共享、充分联系。只有在掌握了足够多的信息前提下,各方才能有效选取利用,使得信息价值能够最大化发挥作用。

  当然,信息资源的利用不仅仅需要政府部门及时充分的公开通报,同时需要当下每个人的自觉。比如,一位69岁确诊患者治疗中多次隐瞒自己途经武汉返回雅安的事实,致治疗中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

  疫情当前,信息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而其能够发挥作用,极为关键的一点在于对称性。政府尽可能地公开掌握的病例信息,营造透明的信息环境,前提在于每一个人都能够提供充分且真实的个人信息。这不仅是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层面的坦诚相待,更是公民守法的基本底线。

  根据相关法律,对隐瞒或其他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的行为,都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各地已有先例,对一些故意隐瞒接触史、旅行史的感染者进行专项调查,查实后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对每一个人来说,这都不啻为一个重要的提醒:疫情突如其来,每一个人的及时上报信息、各层级的及时通报信息、卫生部门对重要信息的高度透明,是赢得这场战役胜利无法忽视的重要因素。

  (摘编自2月5日《解放日报》,原题为《详细公布确诊病例,为何这么重要》)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0日 05 版)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