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村医上门问诊守护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12日11: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这两天有点感冒,家里没得口罩,不敢到村卫生院来搞药。”2月10日,湖北省鹤峰县邬阳乡包片干部杨聪接到了栗子村村民吴志权求助的电话。

“我家老人也有点咳嗽。”没过多久,村民伍千珍的家人也拨通了村委会的电话。

“在家里等着,医生就来。”驻村“尖刀班”班长孟欲宏得知此情况后,一一回复电话,安慰村民不用急。

穿好防护服,带上口罩,背着诊箱,孟欲宏和村医张华勇一起来到伍千珍家中。“您的体温是正常的,发炎的原因很多,不要紧张,多喝温水,勤洗手,戴口罩,每天记得测体温。”经过诊断,张华勇说。

“没得事就好,感谢您们啊,这么大老远的跑过来。”伍千珍连声道谢。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没事就好。”孟欲宏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吴志权家。

吴志权已年过六旬,因交通管制儿女都未回家,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儿,张华勇仔细检查了老人身体,无大碍,细细叮嘱他吃药的注意事项。孟欲宏也嘱咐两位老人:“每天记得给我微信上报个平安,有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做好防控措施,做到不出门,不与外人接触,按时测量体温。”

“请您们放心,村里天天普及的防疫知识,尽管我和老伴儿上了年纪,都记在心里。”吴志权感激地说。

“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又要保障村民的医疗需求,我们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电话问询,上门问诊,守护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栗子村尖刀班班长孟欲宏说。(汪正玺 印凤 王泽琳)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