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医院治愈37名新冠肺炎患者 中西医结合效果显现

2020年02月12日23: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月17日开设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以来,湖北省中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216例(其中核酸和CT双阳性132例,临床诊断84例),疑似病例99例,治愈出院病人共55例(其中确诊病人37人)。该院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中医药在确诊病人中有效率达80%,在临床诊断病例中有效率达94%,总体有效率约90%,中西医结合治愈效果显现。

中医药发挥作用 首例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2月10日,湖北省中医院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杨女士治愈出院了,与她一起出院的还有爱人张先生,夫妻俩一轻一重,但他们都在湖北省中医院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下同时痊愈出院。

“入院时妻子的状况比丈夫要严重。病灶面积大,有呼吸衰竭的表现,属于重症肺炎。”该院肺病五科负责人冯毅主任医师回忆。入院后,该院迅速给这对夫妻进行抗病毒、抗炎的治疗和中医药治疗。经过15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夫妻二人的病情逐渐好转,体温正常,没有咳嗽,胸部CT复查显示,感染病灶吸收得很好。2月4日,杨女士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三天后再次检测依然为阴性,丈夫张先生也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按照第五版诊疗方案标准,张先生夫妻俩已经符合解除隔离和治愈出院标准,治愈出院,杨女士也是该院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月12日,入院10天的欧女士也治愈出院了。64岁的欧女士有高血压病,入院时不仅干咳已经10余天,还胸闷加剧,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医看来,欧女士属于热毒伤阴的典型病例,因此给予清热解毒、宣肺通络为主的治疗,服用中药辩证方和热毒宁静滴,同时予以西医抗感染、抗病毒对症支持治疗,入院3天后欧女士咳嗽大大缓解,胸闷、气短的症状消失,治疗10天以后欧女士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肺部CT病灶大部分吸收,回家后给予医院肺炎5号方加以巩固。

辨证施治 中医药参与总有效率达90%左右

在院的病人与他们一样,基本都采取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在中医干预方面,根据病人不同情况,辨证施治,在改善患者症状、促进痊愈方面发挥了作用,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该院院长何绍斌介绍,目前在院的新冠肺炎病人233例,总有效率90%以上,具体来说:确诊病例中,有效率80%以上;临床诊断病例中,有效率94%以上。

治愈张先生这对夫妻的冯毅主任医师也倍感欣慰:“这是我院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证明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说到中医药治疗的优势和效果,冯毅特别提出了一点:“像杨女士这种重症肺炎患者,就怕两件事,一个是死亡,另一个就是留下肺组织损伤、肺纤维化等并发症和后遗症。而中医药参与治疗能很好地促进渗出的吸收,减少甚至解决肺功能损伤等后遗症。”冯毅表示,虽然入院时是新冠肺炎重症,但杨女士的肺功能恢复得很好,没有留下损伤。“上焦、中焦、下焦不同的病症需要对症治疗,上焦宣肺、中焦健脾、下焦通利。即便是症状相似,我们还是会根据病情程度不同,用不同的中药方剂治疗。”冯毅介绍。

该院党委书记巴元明教授介绍,截至目前共有37名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治愈出院(其中12例为确诊患者,25例为临床诊断病例),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参与的总有效率达到了90%左右。在湖北省中医院,治疗该病的中医方法主要是整体观念、辨证施治和扶正祛邪,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针对患者的病情和舌苔、脉象,按照《湖北省中医院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协定方案》,强调整体观念、扶正祛邪,是最大的特色。

中医药治疗分为肺炎初期、肺炎期和恢复期,效果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到 ,一是缓解症状方面看,可以缓解发热、乏力和腹泻,二是从体征上看舌苔的厚腻、黄腻和腐苔明显变薄,三是从CT检查上看,肺部CT显示病灶吸收较好,能有效帮助愈后恢复。湖北省中医院还将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上不断完善方案、提高疗效,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早日康复贡献力量。(胡梦)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