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疫”线党员干部跑腿变身“代购员”

2020年02月13日22: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1日一大早,简单的吃了点东西,拿着驻村第一书记冉玉龙分类统计的物品采购清单,徐立平开着自家的小货车载着战友吉才坤,按照物品清单上备注的路线,逐家逐户收集空液化气坛及村民带给亲人的物品,便踏上了集镇“代购”路。

冉玉龙和吉才坤是湖北省鹤峰县委办公室驻走马镇柘坪村干部,徐立平是村纪检委员,三人都是驻村“尖刀班”成员。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迅速调整状态,投身这场战“疫”。

“15包大米,20包面粉,16把挂面,10提卫生纸……”到达集镇后,徐立平和吉才坤分工有序、配合默契,一个在蔬果区,一个在生活用品区。一项项核对,一家家分装、一件件搬上购物车。记录在本子上的清单,两人足足“逛”了1个多小时才买齐。

“今天结账花了3115元,购物清单有一米长。”提着大包小包,吉才坤说道。

“逛”完超市,徐立平和吉才坤一个人要奔赴加气站和婴幼儿用品店;另一个又要对着村民需要取、带物品的清单一个个打电话落实。一天马不停蹄,也要到下午六七点也才能完成所有的代购工作。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实施了交通管制,经过镇里的安排部署,由尖刀班成员当村里“代购员”,从那时起,冉玉龙、吉才坤、徐立平三人轮换几乎每隔两天就要往集镇跑一趟。柘坪村距离集镇35公里,开车需要近五十分钟,疫情期间的柘坪村在村人数1620人,代购的需求量很大。大米、食用油、面、婴幼儿奶粉、纸尿裤、液化气……这些必需品都在购物范围之列,尖刀班成员冉玉龙每次收集清单都要核对多次,生怕弄掉或者弄错。

“我们实行的是换班制,因为除了购物量比较大,还有带东西取东西的,给村医带药品等等,所以每次都要两个人去才忙得过来。”冉玉龙说。

冉玉龙告诉笔者,像吉才坤这样的一米购物清单是常事,上次他和徐立平去代购,几乎也都是一米来长条的购物小票,而除了购买货物、取东西,他们还要承担送货上门服务。

“特殊时期,村民不能出门,我们必须送货上门,基本采购回村已经是下午七八点,简单的吃点晚饭,然后送货,基本要到第二天才能处理完。”吉才坤说。

“你们家是买的20斤装大米多少,挂面多少,面粉多少,燃料多少件,液化气多少坛,一共多少多少钱,您核对一下。” 这是送货的时候冉玉龙说的最多的话。

送完货后,他们还不能休息,要在微信群内发需求通知,又开始收集下一轮群众的购物清单,打电话确认,忙完一切,已是凌晨。

从正月初一上岗来,冉玉龙一直和其他尖刀班成员坚守岗位,并肩抗“疫”。“我1岁多女儿都快不认得我了,视频聊天都不理我的,爸爸也很少叫了,以前在家女儿很粘我的。”冉玉龙说,“但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尖刀班成员,能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和所驻村的村民并肩战斗,为他们搞服务,苦累点没关系,只要所有村民都理解、都康健,我觉得值。”

“村里多亏他们的付出,村民们真的都很感谢他们,也很感谢所有在村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的付出。”柘坪村党支部书记何武轩说。(马妍 汪正玺)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