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身处何地都是抗“疫”战士

2020年02月13日22: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秭归2月13日电 近日,湖北省秭归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陆续寄出30多封感谢信,感谢那些因交通管制无法回家而滞留秭归,主动加入秭归县疫情防控队伍,奋战防疫一线的异地党员和群众。

2月13日,在秭归县橘颂社区周家湾居民点,王雷又按时给片区的值勤人员送来茶叶和开水,“每天上午送,傍晚取回,每次去就协助他们做登记排查、体温检测。”

30岁的王雷,是宜昌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腊月29日,他到秭归过年,因疫情暴发实施交通管制,无法返回宜昌的工作岗位。“看到同事都已走上防疫一线,内心不安,我是党员,又是年轻人,理应冲在前头。”和单位说明情况后,单位同意王雷在滞留地参与“战疫”,王雷就正式成为周家湾村的一名志愿者。劝导行人、排查登记、交通管控,王雷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因为值勤的地点就在居住地附近,他主动承担起整个团队的后勤工作,晴天端茶送水,天冷下雨熬制姜茶,成为大家眼中“可爱的暖男”。

与王雷一样,郑鲲鹏也是从宜昌到秭归过年的。他是宜昌科培教育自修学校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秭归在宜流动党支部的一名党员。“1月22日返乡,我见社区干部人手不足,工作繁重,于是在群里问有没有愿做志愿者的,另4个返乡人员都积极报名。”郑鲲鹏将5人的信息、身体状况和工作意愿上报到社区,社区严格排查后同意他们组建一支志愿队伍。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5人小队实行无缝对接,与社区干部一起负责范家湾居民点防疫工作,已连续工作半月有余。

唯有英雄,逆行向前。身处异地,这些人本来可以安稳做客,看看电视、刷刷手机,但他们却选择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毅然站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星空之下,秭归高速公路出口汉江法官坚守卡口的身影如此高大;晨曦微光里,武汉商会会长奔波接收捐赠物资的步履匆匆。这一刻,他们心中并无地理之别,名利之念,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同舟共济、战胜疫情。

也有更多优秀的秭归人,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逆风而行,站到了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

28岁的小伙付伟,是秭归县茅坪镇西楚社区的一名普通退役军人,从事弱电工程行业。2月1日,他在湖北安防协会工作群中看到参建“雷神山”的倡议书,毅然瞒着父母妻儿报了名。从2月3日清晨6点到2月4日上午9点,付伟在“雷神山”工地整整奋战了24个小时,双腿肿痛麻木,手中的活计却始终没有停下。

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王华君,被疫情阻隔,无法回乡,眼见宜昌城区公交车停运,医护人员上下班交通不便,第一时间加入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行列,并引导带动其他出租车司机。一根红丝带,一颗爱国心,王华君每天早上不到7点出门,晚上10点收车,平均每天至少为3名医护人员提供服务,他说:“困难面前,共产党员必须先上。”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是“战疫”秭归的他乡人,还是战“疫”他乡的秭归人,疫情当前,都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战士。(向红梅)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