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医生夫妻“疫”线坚守 “留守”儿子学会坚强

2020年02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妈妈,再见!下班啦就早点回来。”2月14日,吃过早餐,湖北省鹤峰县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顾金梅离家上班前,叮嘱儿子在家听话、上好网课、自己做午饭。望着妈妈离去的身影,儿子不停地挥手,脸上写着坚强,眼里却是期盼。

半个多月来,顾金梅最怕面对的就是儿子。“早点回来”是儿子跟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顾金梅的丈夫李永好同为医院医生,是县中心医院外三科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李永好就主动请缨上了一线。作为科室负责人的顾金梅也是不分日夜连轴转,他们只好把儿子一人留在家里。

“妈妈,我饿了……”儿子在家首日,顾金梅正在布置隔离产房,不知不觉已到中午,她接到孩子的第一个电话。以前,都是夫妻俩轮流给孩子准备午餐。

此刻,脱不开身的顾金梅只能告诉孩子先到超市买点零食。过了一会儿,儿子的第二个电话来了:“妈妈,门卫不让出去……”

“那你先回家,我忙完了,就回来给你做饭!”顾金梅应了一句。

到了晚上,顾金梅做完最后一台手术,安排好科室疫情防控措施后,急急忙忙赶回家。在家门外,大门紧锁,儿子却在门外安静地等候着。

“妈妈,我钥匙忘带了,进不了家,给你打电话,你没接,我想你一定在做手术……”儿子声音很小。

顾金梅心里满是愧疚,什么也没说,紧紧搂着在门外站了大半天的儿子进了家。

“妈妈,我好饿……”几天后,正在写手术记录的顾金梅接到孩子打来的电话。

“这样下去不是个事。”顾金梅就在电话里教孩子动手煮面条、煮面粉疙瘩汤。虽然晚上回家时,她看到厨房台面上、地上全是面粉,好歹儿子吃饱了。

“妈妈,面条我实在吃不了,就自己煎了鸡蛋、牛排,但是端锅的把手烧掉了……”没过几天,儿子又打来电话。“注意安全,能自食其力就是好样的!再接再厉!”顾金梅鼓励儿子,眼里满是泪水和担忧。

获知顾金梅家的特殊情况后,她身边的同事、朋友,还有孩子的老师都伸出爱心之手,将做好的饭菜带给孩子吃,把孩子接到家里辅导作业……

“短短十多天,儿子长大了不少,进步了不少,变得懂事,知道感恩。”顾金梅欣慰地说,每次晚上回家,孩子已经睡了。看着他的脸庞,看着他自己洗的衣服,看着给自己的留言条,心里就感到无比温暖。

“儿子的双肩虽然稚嫩,但是他的自强与自立就是爸爸妈妈最坚实的后盾!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天会明朗,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顾金梅说。(汪正玺 易红艳 洪双)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