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2020年02月15日16: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15日电 突遇降温下雪天气,2月15日,武汉市融雪防冻指挥部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迅速调集人员、设备、物资做好撒盐除冰准备,随时根据道路巡查情况进行撒盐除冰。以确保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及主次干道、机场、火车站、快速路等重点道路的畅通。

据武汉难市气象局发布的实况预报,15日上午,武汉市小到中雨,中午前后转雨夹雪,下午雨夹雪转中到大雪,气温会逐步下降,到晚8时接近0℃。到16日8时,温度将会下降到-3℃至-4℃。

结合目前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际,经市融雪防冻指挥部会商研判,认为目前天气已经达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启动标准,按照《武汉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市融雪防冻指挥部决定自2月15日12时起,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按要求做好4点防范应对措施

据了解,武汉市采取的融雪防冻四项措施是指“巡、撒、铺、铲”。一是巡,从2月15日起到18日,落实24小时人员巡查值班制度,特别是凌晨气温最低时段,要有专人上路巡查,发现雨雪结冰情况,立即调度处置;二是撒,雨雪来前,要对辖区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及主次干道、快速路、桥梁、高架桥等重点部位进行预撒融雪剂,确保疫情防控生命线、重点区域不积雪、不结冰;三是铺,气温在0℃及以下时易结冰,辖区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及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入口及各类商超市场周边要铺设草垫草袋,防止行人摔倒损伤;四是铲,道路出现积雪结冰以后,各区和相关单位要组织力量,上路除雪除冰,未移交道路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融雪防冻兜底工作,杜绝出现工作盲区。

为帮助病患及医护人员御寒,武汉各城区第一时间对援汉医疗队、隔离点、一线保障点位等采取多重措施应对。黄陂区清凉寨是隔离点,上午十点道路开始结冰,基层中队第一时间赶到,突击融雪化冰,确保进出安全。江岸方舱医院提前为每个病人准备了两床被子和电热毯,同时舱内准备了取暖器,库内存了近300床棉被供有需求的病人使用。硚口区提前购买了3000多套棉絮棉被,供辖区方舱医院和隔离点使用。同时购买400多件羽绒服供辖区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和病患使用。

汉阳区为援汉医疗队紧急调配保暖物资,截至14日23时不完全统计,已送达棉被320床,电热毯700余床,羽绒服303件,计划次日继续送棉被等物资,以及增加热量的午餐肉和快餐型热干面。

据统计,武汉城管出动500多人,加强道路桥梁和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发现结冰,及时撒融雪剂进行融冰。武汉城管共储备融雪盐和融雪剂近3000多吨,储备草垫、麻袋10余万条,调用大型除雪撒盐、车载雪铲、雪滚刷、小型撒布机等,能够满足融雪防冻作业需要。

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科学应对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并要求市建设局协调国有大型企业、平台企业做好响应期间的融雪、除雪工作。(郭婷婷 视频/王郭骥)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